2023年中國石墨烯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5-23 14: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石墨烯是一種具有特殊結構的碳納米管,其結構為一個二維的碳原子網絡,擁有優異的電子導電性能、熱導率、壓電性能以及光學性能。它具有良好的機械強度、較高的抗氧化性能、低溫熱塑性、抗化學腐蝕性等特性,因而在航空航天、軍事工業、電子電器、新材料、醫療器械等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前景。

一、石墨烯概述

1.石墨烯定義

石墨烯是一種以sp2雜化連接的碳原子緊密堆積成單層二維蜂窩狀晶格結構的新材料。石墨烯具有優異的光學、電學、力學特性,在材料學、微納加工、能源、生物醫學和藥物傳遞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應用前景,被認為是一種未來革命性的材料。

2.石墨烯的分類

目前,石墨烯按照層數可分為單層石墨烯、雙層石墨烯、少層石墨烯和多層石墨烯。按照功能化形式可以分為氧化石墨烯、氫化石墨烯、氟化石墨烯等。按照外在形態、又可分為片、膜、量子點、納米帶或三維狀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石墨烯可量產的制備方法

目前石墨烯可量產的制備方法主要為氧化還原法和化學氣相沉淀法(CVD)。其中氧化還原法的原材料為石墨,CVD法的原材料為甲烷、乙炔等含碳氣體。目前的趨勢是生產缺陷極小的高品質石墨烯。因此,CVD法在大多數應用中使用頻率更高。

二、石墨烯相關政策分析

近年來,我國不斷推出石墨烯行業相關政策。工信部發布《2021年工業和信息化標準工作要點》中,要求加強產業基礎標準和強制性標準制定。在國家政策大力支持、中國經濟穩定增長以及行業技術進行的情況下,中國石墨烯行業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