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機器人+”大時代加速來臨 服務機器人助推數智化升級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5-22 16: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人工智能、硬件、網絡、云計算等技術融合發展下,機器人智能化、柔性化程度不斷提高,對場景的自適應能力越來越強,機器人在各領域加速滲透,“機器人+”大時代加速來臨。隨著應用場景更加多元化,服務機器人已經不局限于從事替代人工的基礎作業范疇,而是不斷深入參與到下游應用企業的數智化轉型浪潮中,行業成長空間巨大。

一、服務機器人市場快速增長

隨著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快,以及建筑、教育領域持續旺盛的需求牽引,中國服務機器人存在巨大市場潛力和發展空間。2022年,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快速增長,教育、公共服務等領域需求成為主要推動力,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達到447.76億元。到2023年,隨著新興場景的進一步拓展,服務機器人有望成為中國機器人最大應用領域,市場規模將突破500億元。

注:1美元=6.8876元

數據來源:中國電子學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服務機器人產量增長

受全球供應鏈緊張、疫情期間物流不暢、上下游限產等因素影響,2022年國內服務機器人產量有所下降。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服務機器人產量累計達645.8,同比下降30.3%。中商產業研究預測,2023年我國服務機器人產量將恢復增長,有望達960.5萬套。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三、家用服務機器人占比大

根據用途的不同,服務機器人可分為家庭、醫療和公共服務機器人。從不同類型的產品規模占比來看,家用服務機器人占比最大,達到65%;公共服務機器人和醫療服務機器人分別占比25%和10%。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