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智能家電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3-17 14: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家電就是將微處理器、傳感器技術、網絡通信技術引入家電設備后形成的家電產品,具有自動感知住宅空間狀態和家電自身狀態、家電服務狀態,能夠自動控制及接收住宅用戶在住宅內或遠程的控制指令;智能家電作為智能家居的組成部分,能夠與住宅內其它家電和家居、設施互聯組成系統,實現智能家居功能。隨著中國消費者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費能力逐步提高,消費者的品牌意識越來越強,對于產品質量和品質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智能家電市場不斷加快發展。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智能家電市場規模達5155億元,2021年進一步增長,市場規模突破5500億元,預計2023年將達7304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的發展,傳統家電逐漸向智能家電轉型。在主力大家電產品中,彩電的智能化滲透率最高,空調、洗衣機的智能化滲透率也在不斷提速。數據顯示,智能電視市場份額占比最大達55%,其次為智能空調、智能洗衣機、智能冰箱,分別占比24%、10%、6%。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能家電行業發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業發展

近年來,中國智能家電行業受到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國家產業政策的重點支持。國家陸續出臺了多項政策,鼓勵智能家電行業發展與創新,《關于推動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關于進一步做好當前商務領域促消費重點工作的通知》等產業政策為智能家電行業的發展提供了明確、廣闊的市場前景。近日,商務部等13部門聯合發布《關于促進綠色智能家電消費若干措施的通知》,開展全國家電“以舊換新”等活動,加以基金和補貼的支持,大力促進綠色智能家電消費。

2.市場需求不斷擴大

家電消費是居民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我國家電市場正由供給驅動轉向需求驅動,人民群眾對智能家電的升級消費需求旺盛。特別是農村市場,受家電下鄉利好政策等影響,農村智能家電銷售市場火爆。智能家電市場下沉、智能家電產品大量涌現,智能家電市場潛力將不斷被挖掘。

3.行業格局進一步優化

當前隨著中國消費者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費能力逐步提高,消費者的品牌意識越來越強,對于產品質量和品質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未來智能家電產品結構必將發生變化,高端產品的占比將會逐步提升,品牌集中度也將得到提高,龍頭企業的優勢將會進一步擴大。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家電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