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金融軟件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2-02 17: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金融軟件行業是面向證券公司、銀行、基金公司、保險公司等金融行業的應用軟件。經過金融信息化階段的探索與發展,我國金融軟件行業目前正逐步向金融數字化階段轉型。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資本市場不斷成熟、金融市場業務與金融工具品種的日益豐富,金融軟件行業正在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期。

市場規模

(1)交易處理類

交易處理類系統指金融機構進行交易處理的業務系統。伴隨著FICC及衍生品市場的快速發展,相關資產交易處理類系統已成為重點發展領域之一。2021年,我國金融行業FLCC交易處理類系統市場規模達82.2億元,預計2023年將達131.6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風險管理與投資分析類

風險管理與投資分析類系統指金融機構在業務開展中進行風險管理與投資分析的系統,可支持包括權益類、FICC及衍生品等多種資產類別。隨著我國金融市場的成熟度和復雜度不斷提升,金融機構對于風險管理與投資分析的需求持續提升,未來需求空間廣闊。

數據顯示,2018-2021年,我國金融機構風險管理系統解決方案市場規模由54.5億元增長至98.4億元,復合年均增長率為21.8%,預計2023年將達135.8億元。

數據來源:ID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FICC及衍生品相關軟件市場已進入發展機遇期

FICC及衍生品市場資產種類繁多、業務復雜度較高,近年來步入了快速發展期。在此背景下,相較于權益類資產相關業務系統,FICC及衍生品相關業務系統的業務與技術特點相對突出,該類系統的金融工具覆蓋面相對較廣,涉及的風險因素相對更多,除交易處理能力之外,對軟件底層的定價模型、風險計量模型均有較高要求,在國內的發展起步時間亦較晚。隨著FICC及衍生品市場的興起和國內各類金融機構相關業務的加速布局,金融機構對于專業化的FICC及衍生品業務的系統信息化需求日益提升,相關產業預計未來將成為金融軟件行業的重點發展領域。

2.風險管理與投資分析相關軟件市場的專業化要求不斷提升且需求旺盛

經過多年的發展和創新,我國金融行業業務復雜度不斷提升,為更好防范各類金融風險,相關監管政策不斷升級,維護金融安全已成為新時期的重要課題。同時,隨著我國金融市場持續發展,業務品種不斷豐富,金融機構對投資研究、資產配置等投資分析的需求日益增加。投資決策的科學性、投資分析結果的穩定性和可控性,均需要信息系統支撐。金融機構面臨復雜的市場、嚴格的監管以及激烈的市場競爭。隨著我國金融市場復雜度不斷提升,金融監管政策持續推出,風險管理和投資分析能力已成為金融機構穩健運營的基礎和業績提升的保障,相關軟件需求持續提升。

3.政策更新與技術迭代,系統升級迭代需求旺盛

監管政策是影響金融軟件行業發展的重要驅動因素,FICC及衍生品市場與相關軟件行業處于快速發展期,相關政策與規則不斷完善與更新。受益于監管政策驅動,相關產品根據政策的更新不斷升級迭代,從而持續滿足金融機構各類資產投資交易的內部合規與外部監管要求。與此同時,隨著大數據分析、高性能計算等前沿技術的持續進步,科技對金融軟件行業的賦能作用被不斷強化,創新性的金融行業解決方案層出不窮,FICC及衍生品業務相關軟件行業發展已進入技術驅動的新階段。

4.金融機構對系統專業性和穩定性要求較高,具有較強的客戶黏性

證券公司、銀行、基金公司、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選定系統供應商后,通常可維持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主要由于金融軟件系統在技術與產品層面都有較強的復雜度和專業性,金融機構對系統運行穩定性要求較高。供應商在提供服務過程中也不斷加深對于金融機構客戶的業務和系統需求的理解,與客戶形成良性循環的合作關系。因此,除更新換代或者業務轉型以外,金融機構更換業務系統往往較為謹慎,對于金融軟件產品和服務具有較強黏性。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金融軟件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