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旺達大舉進軍動力電池市場 積極擴張鋰電產業版圖(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2-02 16: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全球動力電池市場正在向TWh時代邁進,行業前景廣闊。目前,欣旺達作為全球鋰離子電池領域領軍企業,產能較為緊張,2021年底動力電芯產能10GWH。因此,欣旺達積極擴張鋰電產業版圖。

動力電池向“Twh時代”邁進

受新能源汽車以及儲能等產業需求的拉動,動力電池行業正迎來新一輪高速發展期。特別是在“雙碳”戰略下,業內人士及多家權威機構預測動力電池“TWh時代”會在2025年之前加速到來。

去年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稱未來5年動力電池將進入TWh時代。研究機構TrendForce日前發表對動力電池市場預測,動力電池市場需求將持續高速增長,到2024年,全球動力電池裝機規模將突破1TWh(1000GWh),到2030年將超過3TWh。

欣旺達積極擴張鋰電產業版圖

消費電子用鋰電增長乏力,動力電池市場需求無比旺盛,在此背景下,欣旺達大舉進軍動力電池市場。然而欣旺達鋰電產能較為緊張,截至2021年底欣旺達動力電芯產能10GWH。對此,欣旺達開啟快速擴張模式,興建了惠州博羅、江蘇南京、浙江蘭溪、山東棗莊、江西南昌等動力生產基地。2022年以來,欣旺達在產能擴張方面再提速,投資建設廣東珠海、四川什邡、湖北宜昌、浙江義烏等四座電池生產基地。

按照規劃,到2025年欣旺達落地產能為138GWh,全球規劃總產能為500GWh。未來,欣旺達將繼續新建動力電池生產基地,擴大企業生產制造能力,并優化制造布局,提升欣旺達整體綜合競爭實力。

欣旺達生產基地版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欣旺達產能擴張進一步提升市場份額

欣旺達于2008年開始正式布局電動汽車電池業務,以電動汽車電池系統(電芯、模組、BMS和PACK)為產品核心,上游延伸到礦產原材料、電芯正負極材料等關鍵環節,下游延伸至電動汽車、儲能電站、動力電池梯次利用等產業,形成了全產業鏈一體化的事業藍圖。

近年來,欣旺達大舉擴張產能,推動動力電池裝機量大幅增加,進一步提升市場份額。根據全球資訊機構SNEResearch的數據,2022年1-9月,欣旺達在全球的動力電池裝機量為5.9GWh,同比增長414.2%,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動力電池廠商。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1-10月國內動力電池裝機量Top10排行榜中,欣旺達排名第五,共實現裝機量5.5GWh,同比增長超3倍,市場份額提高至2.45%。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資本助力欣旺達快速發展

處于高速發展的動力電池企業需要資本的助力,而產業鏈下游的車企亟待通過投資入股的方式,深度綁定動力電池企業。2022年欣旺達汽車電池獲得了兩輪融資,總額超過90億元。今年2月,欣旺達全資子公司欣旺達汽車電池公司獲得24.3億元融資,19家企業、資本機構共計獲得欣旺達汽車電池約19.5%的股權,其中領投的三家企業分別來自包括造車新勢力理想、小鵬和蔚來。欣旺達在8月再度官宣,23家投資方將向欣旺達汽車電池增資69.2億元,投資方包括國家綠色發展基金等機構。11月14日,欣旺達正式在瑞士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成為深市第四家成功發行全球存托憑證赴歐洲上市的公司。在資本扶持下,欣旺達將繼續投入新產品的研發,保持技術優勢,同時擴大產能,搶占市場。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鋰電池隔膜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