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定制家居打造整裝模式 定制家居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2-01 17: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定制家居是指針對使用者的個性化需求,對櫥柜、家具、內門、墻體等進行整體設計、整體制造,以統一居室空間設計風格,最大化利用率,提升居住體驗。定制家具的出現,滿足了消費者的主動性選擇、個性化設計需求,引領家具行業由傳統生產性企業向現代化定制服務提供商轉變。目前,我國定制家居行業參與者眾多,集中度低,眾多企業布局定制整裝模式,以降低采購成本和拓展市場。

一、定制家居行業發展現狀

1.家裝行業規模

家裝即家庭住宅裝修裝飾,狹義的家裝指室內裝飾,是從美化的角度來考慮的,以使室內的空間更美觀;廣義的家裝包括室內空間的改造、裝修。

根據中裝協住宅產業分會線上發布的《中國家裝消費行為研究報告—整裝》,2021年家裝行業總產值計算為2.85萬億元,較上年增長18.89%,2016-2021年均復合增長率約為9.87%。中裝協住宅產業分會通過調研計算出,2021年,全國家裝的平均客單值約19.51萬元,平均每平方米價位為1525元。目前家裝行業已進入整體增速放緩的成熟期,定制家居行業作為建筑裝飾業下的細分子板塊,隨著精裝滲透率和存量翻新的需求增長,逐漸被大眾關注。

數據來源:中國建筑裝飾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定制家居市場規模

目前中國定制家具行業的行業空間仍在擴容,市場規模不斷增長,增速下滑后趨穩,量增趨勢持續保持。其中,2021年中國定制家居行業的市場規模已經突破4000億元,2016-2021年復合增長率達16%,行業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3年中國定制家居市場規模能突破5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定制家居市場競爭格局

由于定制家居行業具有產品同質化、門檻低等特點,市場集中度低,CR9不足15%。2021年CR9較前幾年有所增長,市占率為12.9%。定制家居行業CR9包括歐派家居、索菲亞、尚品宅配、志邦家居、好萊客、金牌櫥柜、皮阿諾、我樂家居、頂固集創,市場份額最大的歐派家居2021年市占率僅為4.8%。隨著定制家居企業品類拓展、整裝業務布局等,龍頭競爭力增強,未來市場集中度有望提高。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