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圖譜】2022年商洛市產業布局及產業招商地圖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1-26 08:53
分享:

一、商洛市產業整體規劃布局情況

(一)開發區布局:六個開發區協同發展

商洛市經濟快速發展,截至2020年,全市共有六大重點開發區,分別為:商洛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山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鎮安縣工業集中區、洛南縣工業園區、丹鳳縣工業園區、柞水縣工業園區。具體分布情況如下:

圖表一 商洛市六個開發區分布情況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產業布局體系:“4+X+3+8”的產業體系

根據《商洛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顯示,農業、工業、服務業全面發展。一是培育壯大特色農業產業增長極,推動食用菌、果業、中藥材、畜禽四大產業集群發展,因地制宜做強做優茶葉、魔芋、烤煙、中蜂、菊芋、蠶桑等區域特色產業,構建4+X的產業體系。二是以開發區為載體,培育壯大新材料、大健康產業增長極,大力發展電子信息等數字經濟。三是以旅游業為引領,大力發展金融服務、電子商務、科技服務、信息服務、商貿流通、教育培訓、家政服務等現代服務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產業空間布局:“一核四帶四星多點”空間布局

十四五期間,商洛市逐漸形成“一核四帶四星多點”的空間發展格局。“一核”即以商洛市中心城區輻射帶動洛南、丹鳳城市副中心協同發展,全面提升中心城區的首位度;“四帶”即重點發展以西武、西渝、寧西、環西安為四帶的城鎮區域;“四星”即重點發展商南、山陽、鎮安、柞水四個縣域中心,支持商南、山陽撤縣設市,推進鎮安、柞水協同發展;“多點”即提升重點鎮、文化旅游名鎮和特色小鎮功能品質,構建集約高效的生產空間、宜居適度的生活空間。

圖表三 商洛市產業空間布局示意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