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探針測試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1-24 14: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半導體測試設備在半導體產業鏈中起著成本控制和保證品質的關鍵作用。2021年全球半導體測試設備市場為78億美元。探針臺屬于半導體測試設備的一種,廣泛應用于復雜、高速器件的精密電氣測量的研發,旨在確保質量及可靠性,并縮減研發時間和器件制造工藝的成本。隨著芯片生產成本日漸高漲,半導體測試設備的重要性也日漸凸顯。

市場結構分析

半導體測試設備主要包括測試機、分選機、探針臺。其中,2020年全球半導體測試設備市場中探針臺占據了15.2%的市場份額。

數據來源:SEM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主要企業分析

半導體探針臺設備行業集中度較高,目前主要由國外廠商主導,行業呈現高度壟斷的競爭格局。全球龍頭企業主要有東京精密、東京電子等。從中國市場上看,惠特科技、旺矽科技、深圳矽電發展較快,中國市場進口替代空間巨大。

發展趨勢

1.設備將向高精度化方向發展

現階段半導體器件主要通過提高集成度的方式實現更多功能或更快響應。為此,半導體制造過程一般會縮小器件特征尺寸,如高端邏輯芯片的電路制程線寬已由微米級別縮小至納米級別,最小已達3納米。對于探針臺,晶圓尺寸增加導致探針的移動行程更大,而器件集成度提升的同時縮小了PAD尺寸,這又要求探針具備更高的操作精度。因此,隨著半導體工藝進步,探針臺也在向高精度方向發展以適應生產要求,高效、高精度定位已日漸成為探針測試設備的一項重要性能評價指標。

2.設備更新迭代速度較快

下游半導體廠商新工藝迭代會帶動半導體設備的同步更新,探針臺設備也遵循該行業規律,目前,半導體行業整體處于上行周期,行業景氣度推動新材料、新工藝、新制程頻繁迭代,因此探針臺設備也必須保持快速更新換代以適應下游新需求。

3.各類技術等級設備并存發展

伴隨半導體技術持續迅猛發展和半導體應用領域不斷拓展,半導體器件種類日趨豐富。由于不同運用場景對半導體器件的功能、響應速度需求存在差異,因此各類性能、用途的器件或芯片大量并存,各器件的技術參數、制造工藝水平也不盡相同。上述現象決定了不同的產線需配置技術等級及性價比相當的半導體設備。因此產業內高、中、低各類技術等級生產設備并存發展且均有其對應的市場空間。

4.半導體產業轉移帶來的半導體設備國產化替代

近年來,全球半導體產能正不斷向中國大陸轉移。伴隨國家對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我國半導體產業快速發展,整體實力顯著提升。但我國大量核心半導體設備長期依賴進口,導致半導體供應鏈存在嚴重的安全問題,本土半導體設備制造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國產半導體設備制造廠商已憑借突出的產品性價比、高效的服務響應、顯著的地緣成本優勢快速發展,進一步加快了我國半導體設備的國產化進程。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探針測試設備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