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航空裝備行業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1-18 11: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關于航空工業建設的決定》的頒布標志著我國航空制造業的正式誕生。自誕生以來,我國航空制造業先后經歷了艱難起步、自主發展、全面改革和自主創新等發展階段,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對國際領先水平“望塵莫及”到與航空強國“同臺競技”。

市場規模

經過六十多年的發展,我國航空制造業逐步形成了專業門類齊全,科研、試驗、生產相配套,具備研制生產當代航空裝備能力的高科技工業體系。2019年以來,國內C919、ARJ21-700等商用飛機研制順利推進,多型號通用飛機日益成熟,轉包生產增速放緩。2020年,中國航空裝備市場規模達1060億元,保持13.5%的快速增長,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到2021年,中國航空裝備市場規模達1177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中國航空裝備市場規模將達1275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前景

1.政策支撐軍用航空市場高速發展

近年來,國內軍用航空領域利好政策頻繁出臺,政策紅利持續釋放,軍用航空制造業迎來了重大發展機遇。黨的十九大為我國軍隊標定了醒目的強軍興軍目標,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其中,空軍作為重要的戰略軍種之一,其現代化建設進入快車道,決定了軍用航空領域市場需求將在一段較長周期內持續旺盛。

2.民機國內外協作配套市場空間廣闊,支撐民用航空市場長期發展

近年來,我國航空制造業企業不斷提升國際主力機型結構部件、金屬型材、金屬零部件等方面的生產能力和產品質量,逐步成為世界航空制造業重要的組成部分,提升了國際化發展能力。未來伴隨著波音、空客國際采購趨勢的加深,一批實力雄厚、工藝完整、技術質量過關的民營企業將可能獲得波音、空客的供應商認證,突破現有行業格局。

3.自主飛機譜系建設為行業發展提供廣闊的國內市場空間

國內民用航空器需求增長加速,且國家戰略對大飛機重大專項高度重視,我國自主飛機譜系建設發展迅速。目前,我國已成功自主研制和生產的支線飛機包括新舟系列(MA60、MA600、MA700)和渦扇支線飛機ARJ21;國產干線飛機C919已于2017年5月實現首飛。以ARJ21和C919為代表的國產商用飛機有望在未來幾年陸續進入批量生產階段,為航空零部件制造業發展提供廣闊的國內市場空間。

4.國產替代將不斷推進,重點領域自主研發能力持續增強

我國在整機制造、航空發動機制造等高附加值領域中不斷取得技術突破,目前已實現在軍用領域的整機生產和民用領域的干線、支線飛機研制與商業化運營,多款航空發動機已投入使用。隨著我國參與航空裝備國際分工程度的深化,民營航空技術企業在航空研發制造領域進展迅猛。在軍民融合持續加深下,國產替代進程有望進一步加快。

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航空裝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