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渦旋壓縮機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02 17: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渦旋壓縮機是繼往復壓縮機、轉子壓縮機、螺桿壓縮機之后的又一種新型高效容積式壓縮機,被公認為是技術先進的第三代壓縮機。與同等容量的往復壓縮機相比,主要零部件僅為往復式的40%,體積減小40%左右,噪聲下降5-8dB,效率提高10%,重量減輕15%,驅動力矩的波動幅度僅為往復式的1/10。由于渦旋壓縮機獨特的結構形式和運動規律,使其具有優良的熱力性能和力學性能。

渦旋式壓縮機全球銷售情況

全球及中國穩定的渦旋壓縮機市場規模為公司可持續盈利奠定了堅實基礎。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全球渦旋壓縮機市場規模為1565.2萬臺、1566.4萬臺、1488.7萬臺和1680.3萬臺,全球市場增長率分別為0.1%、-5.0%和12.9%。2022年全球渦旋壓縮機市場銷量預計將達到1720.5萬臺。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渦旋壓縮機行業發展趨勢

1.節能環保成為行業發展趨勢

2020年9月我國提出“2030年達到碳達峰,206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占全社會用電量15%以上的制冷空調設備與碳中和的目標息息相關。高能效水平的制冷空調設備及系統需求將逐步釋放。同時,熱泵產品也是實現節能減排、改善能源體系結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關鍵設備之一,在余熱回收、能源梯級利用等方面具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國家鼓勵節能環保政策將促進節能改造和綠色升級的市場需求加速釋放。隨著國產替代的加速,英華特的市場份額將顯著增加。近年來,從我國政策導向到制冷空調設備用戶自身,對綠色環保產品的需求日益增長,標準及要求也越來越高。節能環保需求的提升不斷驅動壓縮機行業相關產品及技術發展升級,帶動了渦旋壓縮機產品的增長。

2.應用市場需求多元化,下游行業發展趨勢明顯

存量市場方面,我國作為全球第二大渦旋壓縮機消費市場,巨大的存量基礎決定了龐大的更新換代、改造升級需求。很多制冷空調設備及系統已經達到更新換代的年限,一些還在使用的老舊設備及系統存在效果差、能耗高、故障多、安全隱患大等問題;同時,節能環保政策及使用方的要求,使得更新淘汰落后和低效設備及系統的步伐持續加快,節能改造和綠色升級的市場需求正在加速釋放。制冷空調設備及系統的維修、保養、更新、改造、升級的需求潛力巨大且持續增長,進一步挖掘存量市場潛力,成為渦旋壓縮機行業未來發展提供不斷增強的內生發展動力。

新興市場方面,2020年“新基建”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其中提到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包括5G基站建設、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七大領域。作為數據中心和5G基站可靠運行的關鍵保障,數據中心和5G基站用冷卻設備成為商用制冷空調市場的發展新空間。智慧城市也將在“新基建”的推動下加快落地進程。作為構成智慧城市的重要單元,“暖通空調和樓宇自控技術”相結合的智慧建筑解決方案是基于人工智能、互聯網平臺,甚至5G的綜合應用解決方案。隨著“新基建”對5G及人工智能等技術的加速推動,集中式空調系統的智能化解決方案將快速落地。新基建將促進傳統產業向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發展,拉動軌道交通、公共服務、醫療衛生、冷鏈物流等行業發展,進一步打開商用空調、冷凍冷藏設備和渦旋壓縮機行業的中長期增長空間。

3.消費升級促進冷凍冷藏設備增長

作為服務于人民生活方面的制冷空調,不僅要能夠實現基本功能,還要滿足人民生活品質提升及消費升級的要求。近幾年,包括冷鏈宅配在內的“宅經濟”已經發展成為相對獨立的商業模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刺激了居家消費需求,催生了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同時,各地政府出臺相關政策支持加大網上銷售、無接觸配送,推廣開展“生鮮電子商務+冷鏈宅配”“中央廚房+食材冷鏈配送”等服務新模式,促進了冷凍冷藏設備、多聯式空調(熱泵)機組、空氣源熱泵(冷水)機組、制冷空調熱水兩聯供系統等產品的銷售。

4.產品智能化和先進制造程度提升

渦旋壓縮機行業是典型的離散制造行業,目標客戶群體不同,用戶需求成為推動產業發展的第一生產力。利用數字技術和先進制造技術,通過零部件標準化與產品定制化,實現大規模定制將是渦旋壓縮機行業企業智能制造模式的發展方向。在標準化技術、現代設計方法、數字化技術和先進制造技術的支持下,企業構建“精確獲取顧客需求的能力、產品模塊化配置設計能力、柔性的生產制造能力以及供應鏈企業的合作關系伙伴化”將不斷推進渦旋壓縮機行業先進制造模式的智能化升級。

5.數據中心空調、醫療用冷凍冷藏設備成為行業發展的熱門方向

2020年12月23日,國家發改委等發布《關于加快構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的指導意見》,鼓勵綠色數據中心建設,引導數據中心的節能降耗。數據中心空調的耗電量約占總耗電量的30%~50%,是實現數據中心節能減排需要優化的重點對象。眾多國家鼓勵政策的實施,將進一步引導促進多種數據中心空調冷卻技術的蓬勃發展。隨著需要低溫儲藏的醫藥及疫苗需求逐年上升,特別是2020年全球范圍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相關醫藥及疫苗需求激增,符合醫藥及疫苗生產、儲存、運輸管理規范的冷凍冷藏設施設備迎來了快速增長,今后及未來一段時間醫藥及疫苗冷藏(冷凍)箱、相關存儲和運輸設備及其零部件市場均有望持續快速增長,進而帶動渦旋壓縮機的增長。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渦旋壓縮機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