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汽車電子迎風口 汽車電子行業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02 14: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汽車電子是車體汽車電子控制裝置和車載汽車電子控制裝置的總稱。隨著汽車的智能化、電動化趨勢的影響長,汽車電子廣泛應用于汽車各種領域中。受益于汽車電子市場的快速成長,汽車電子類應用逐漸成為全球被動元件大廠的支柱性收入。

一、汽車電子行業發展現狀

1.汽車電子市場規模

受到新能源汽車產銷兩旺的影響,汽車電子化程度持續提升,汽車電子將迎來長景氣周期,行業將迎來一次全產業鏈級別的大發展機遇。汽車的智能化、電動化推動汽車電子市場規模的增長。

近年來,中國汽車電子市場規模一直保持穩定增長,2020年其市場規模達1029億美元,同比增長7.3%;2021年中國汽車電子市場規模達1104億美元。預計2022年中國汽車電子市場規模將進一步增長至1181億美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汽車電子市場結構

從汽車電子的市場份額分布來看,整體競爭較為激烈,市場份額相差不大。其中占比最多的是動力控制系統,占整體市場的28.7%。其次為底盤與安全控制系統,占比26.7%;車身電子占22.8%,車載電子占21.8%。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汽車電子專利申請情況

隨著各類汽車電子研發的持續投入,行業內汽車電子專利技術持續更新。2017-2020年我國汽車電子專利申請數量呈現增長趨勢,我國汽車電子專利申請數量由2017年的2906項增至2020年的3799項,年均復合增長率9.3%。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汽車電子相關專利2392項,同比下降37.0%。預計2022年我國汽車電子專利申請數量將達2688項。

數據來源:佰騰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