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商品混凝土市場數據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05 16: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商品混凝土,也稱為預拌混凝土,是指由水泥、砂石骨料、水以及根據需要摻入的外加劑、礦物摻合料等組分按一定比例,在攪拌站經計量、拌制后出售的、采用運輸車在規定時間內運至使用地點的混凝土拌合物。商品混凝土采用集中攪拌,是混凝土生產由粗放型生產向集約化大生產的轉變,具有顯著的經濟、社會和環境效益,實現了混凝土生產的專業化、商品化和社會化。

商品混凝土產量

90年代至今,我國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工業化和城鎮化水平不斷提高、基礎設施建設和房地產開發投資等固定資產投資高速增長,我國商品混凝土產量保持增長態勢。我國商品混凝土總產量由2016年的18.55億立方米增長到2020年的29.44億立方米,復合年均增長率達12.24%.據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將達到34.52億立方米。

數據來源:中國建筑業協會混凝土分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商品混凝土產量利用率

根據中國建筑業協會混凝土分會數據,2016-2020年,我國商品混凝土企業總體產能利用率在30%-40%之間,行業總體產能利用率較低。商品混凝土的產能利用率狀況是由行業特點決定的:商品混凝土的需求有較為明顯的季節性,甚至在短期內也會存在較為顯著的需求波動,然而商品混凝土企業無法通過提前生產進行儲存以平滑需求的波峰波谷,因此只能通過擴大產能來保障波峰階段的供應。


數據來源:中國建筑業協會混凝土分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商品混凝土企業將逐步向綠色智能方向轉型發展

商品混凝土行業正處于向高質量發展的轉型階段,從依靠要素驅動轉向依靠創新驅動的關鍵過程,綠色發展是這一過程的重要推動力之一。2021年,國務院發布《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對建材行業碳達峰作出指示,引導建材行業向輕型化、集約化、制品化轉型,加快推進綠色建材產品認證和應用推廣,并首次提出“低碳混凝土”概念,為混凝土的綠色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2.高性能混凝土成為產品升級的重點方向

高性能混凝土是滿足建設工程特定要求,采用優質常規原材料和優化配合比,通過綠色生產方式以及嚴格的施工工藝制成的,具有優異的拌合物性能、力學性能、耐久性能和長期性能的混凝土。作為重要的綠色建材,高性能混凝土的推廣應用對提高工程質量,降低工程全壽命周期的綜合成本,發展循環經濟,促進技術進步,推進混凝土行業結構調整具有重大意義,是商品混凝土行業的未來發展趨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混凝土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