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水果分銷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5-20 15: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人均消費支出的增加和飲食消費升級,消費者對高品質水果的需求日益增加,水果產業分銷商增加,中國水果分銷市場規模也隨之增加。

消費者對于水果產品的消費升級趨勢帶來了品牌水果消費需求,供應鏈垂直整合、數字化提升、標準化程度提升的趨勢為水果分銷商打造水果品牌創造了條件。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國內外頭部水果分銷商開始在中國市場推出自有水果品牌。

一、市場規模

按水果零售商的銷售收入計算,中國水果分銷市場規模已經由2017年的7451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10717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9.5%。未來,中國水果分銷市場規模預計在2022年以年增長率8.4%進一步增長,規模將達到11619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發展趨勢

1、供應鏈持續性垂直整合

為了能夠更好地把控水果供應鏈,頭部水果分銷商開始嘗試在產業鏈上進行縱向延伸,涉足價值鏈上多個環節,以應對與確保果品供應穩定性、水果產品的質量控制、周轉效率及盈利能力相關的挑戰。然而,僅有為數不多的知名水果分銷商憑借其技術實力、行業經驗及資本資源有能力實現“端到端”垂直整合。2021年,中國約有300000家不同業務規模的水果分銷商,能夠垂直整合水果供應鏈的不足1%。

2、數字化轉型演進

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等科技的應用預計將推動水果分銷市場的數字化轉型。依托于數字化水果供應鏈,分銷商可以更加高效地管理和調整供貨,提升水果產品的質量,從而服務客戶。同時,數字化轉型使水果價格和供應鏈的機制更加透明,減少信息不對稱,提升整體效率。此外,供應鏈的數字化轉型也將賦能水果種植商,幫助其實現農業現代化,從而從源頭上促進行業的高質量發展。

3、標準化程度提升

近年來,部分水果分銷商通過直采、加強品控、升級包裝等一系列措施,致力于將非標準化的水果轉換為標準化的商品。憑借標準化優質產品的穩定供應,這些分銷商可在業內樹立口碑及形成競爭優勢,這對產品品牌化至關重要。

4、水果品牌化

消費者對于水果產品的消費升級趨勢帶來了品牌水果消費需求,上述供應鏈垂直整合、數字化提升、標準化程度提升的趨勢為水果分銷商打造水果品牌創造了條件。成功的品牌產品不僅能夠提高消費者的忠誠度,還能通過品牌溢價提高盈利能力。有強大品牌的水果產品通常比無品牌的水果產品溢價約10%。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國內外頭部水果分銷商開始在中國市場推出自有水果品牌。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水果零售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