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專題】交通領域減碳勢在必行 動力電池行業發展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01 11: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汽車碳排放占到了總排放量的7.5%%,新能源汽車是道路交通領域實現碳中和的必由之路。動力電池是新能源汽車的核心部件,碳中和背景下,國家將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這將利好動力電池產業發展,動力電池行業發展前景廣闊。

 一、碳中和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利好動力電池產業

交通領域是減碳主戰場,中國交通領域的碳排放約占總排放量的10%,而其中汽車碳排放占到了總排放量的7.5%。2021年交通運輸行業公開數據顯示,中國汽車行業全年碳排放130億噸,80%碳排放源自化石燃料,且主要來自全國3.2億輛燃油車。

我國是全球汽車產銷大國,隨著我國汽車保有量不斷攀升,截至2021年底,全國汽車保有量突破3億輛達3.02億輛。如何有效控制汽車行業碳排放總量,對全面實現“雙碳”目標意義重大。從新能源汽車的工作原理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車較傳統燃油汽車在燃油使用階段減碳效果明顯。目前,交通運輸行業的低碳轉型也被列入中國碳達峰十大行動之一,可以預見的是,新能源汽車是道路交通領域實現碳中和的必由之路。

動力電池作為新能源汽車的動力來源,是整車中最重要的系統,這也是區別于其他傳統燃油汽車的標志性部件,傳統燃油車的心臟是發動機,新能源汽車的心臟就是動力電池。新能源汽車通往碳中和之路,國家將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這將利好動力電池產業發展。 

二、動力電池行業發展基礎較好

1、動力電池市場規模

中國是最大的動力電池市場。2017年我國動力電池裝機量36.3GWh,同比增長72%,2018-2020年我國動力電池裝機量基本在60GWh左右,2017-2020年動力電池裝機量年均復合增長率達20.1%。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動力電池裝機量累計達140.0GWh,同比增長165%,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帶動動力電池需求增長。

資料來源: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磷酸鐵鋰電池和三元鋰電池占據動力電池市場主導地位

一般而言,三元電池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更高的充電效率及更佳的低溫適應性,2021年三元電池裝機量74.4GWh,市場份額為48.2%。磷酸鐵鋰電池具有相對更佳的安全表現且材料成本較低,2021年磷酸鐵鋰電池裝機量24.4GWh,市場份額為15.7%。

資料來源: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