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專題】危廢資源化利于節能減排增效 危廢資源化行業發展前景廣闊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3-25 14: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危廢資源化是在實現危廢無害化、穩定化的同時,分離提取危廢中有價值的成分實現資源回收循環利用,主要包括溶劑再生、油脂再生、金屬回收等。在碳中和及循環經濟背景下,危廢資源化行業極具未來發展前景。

一、危廢資源化利于節能減排

危廢處置分為無害化和資源化兩條路線:無害化處置主要手段有固化、焚燒和填埋等,以及水泥窯協同處置;資源化利用則是在實現危廢無害化、穩定化的同時,分離提取危廢中有價值的成分實現資源回收循環利用,主要包括溶劑再生、油脂再生、金屬回收等。在我國推進碳中和的背景下,深度資源化路線可提升金屬的再生利用效率,與碳中和思路高度協同。另一方面,危廢資源化提純出的金屬材料可幫助企業減排。

根據廣發證券行研測算,假設2030年鋼鐵需求為6.4億噸的情景下,如果將廢鋼利用率提高50%,可額外利用廢鋼1.9億噸,并分別減少CO2、SO2、NOx和PM10排放6770萬噸、11萬噸、2萬噸和3萬噸,這些減排將減少經濟損失3.86-8.53億美元。

二、危廢資源化行業發展基礎較好

1、危險廢物(含醫療廢物)許可證增加

截至2019年底,全國各省(區、市)頒發的危險廢物(含醫療廢物)許可證共4195張,較2016年增長91.1%。預計2021年全國頒發的危險廢物(含醫療廢物)許可證將達6896張。

數據來源:生態環境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