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專題】支柱能源地位穩固 煤炭行業發展機遇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3-22 15: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煤炭碳排放量高,在我國能源結構中占據主導地位。碳中和背景下,短期內煤炭能源支柱地位不會動搖。未來,煤炭行業將放下產量增長的包袱,回歸到合理規模,走科學產能之路,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一、中國節能減排壓力較大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據IEA數據,2021年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超過119億噸,占全球總量的33%。2020年9月22日,中國政府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提出: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在碳中和背景下,中國節能減排壓力較大。

資料來源:IE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煤炭行業碳排放

能源結構轉型是實現碳中和的關鍵,但是短期內煤炭能源支柱地位不會動搖。受資源稟賦影響,以煤為主的化石能源長期在我國能源結構中占據主導地位。2021年煤炭消費總量約29.3億噸標準煤,同比增長4.6%,煤炭消費量占能源消費總量的56.0%。同時,煤炭碳排放高,2020年我國能源消費CO?排放約為100億噸,其中煤炭消費CO?排放占75%左右。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