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云計算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剖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2-21 17: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云計算是分布式計算的一種,指的是通過網絡“云”將巨大的數據計算處理程序分解成無數個小程序,然后,通過多部服務器組成的系統進行處理和分析這些小程序得到結果并返回給用戶。云計算,使IT資源利用效率提升,幫助企業節約成本,這樣使得企業專注于核心競爭力的提升,因此云計算受歡迎程度和重要性不言而喻。云計算起源于美國,但中國后來居上,在阿里、百度及騰訊等互聯網巨頭帶領下,加上政策的高度支持,云計算在我國快速發展,市場規模不斷擴大。

一、云計算產業鏈

云計算包括三個層次的服務: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平臺即服務(PaaS)和軟件即服務(SaaS)。

laaS通過Internet為用戶提供基礎資源服務和業務快速部署能力,此模式下消費者掌控操作系統、存儲空間、已部署的應用程序及網絡組件,但并不掌控云基礎架構。

PaaS是構建在基礎設施之上的軟件研發平臺,此模式下消費者使用主機操作應用程序,但并不掌控操作系統、硬件或運作的網絡基礎架構。

SaaS是一種通過Internet提供軟件的模式,消費者使用應用程序,但不掌握操作系統、硬件或者網絡基礎架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國云計算行業相關上市企業主要分布在華南、華中和華東片區,北京和廣東省的云計算上市企業最多,各為21家。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