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原鹽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2-14 16: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原鹽是一種舉足輕重的化學品,這不僅因為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必需品和重要的化工原料,而且也由于它曾經從政治、經濟、社會等諸方面對人類歷史產生過重要影響。

一、原鹽市場規模

原鹽是工業鹽,氯化鈉、亞硝酸鈉等是其主要成分,2021年我國原鹽產量約為1億噸,燒堿和純堿兩個行業消耗了90%的原鹽。隨著光伏玻璃需求不斷增長,燒堿的需求量隨之增加,這將進一步擴大原鹽的產量,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2年中國原鹽產量將達10229萬噸。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原鹽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1、鹽業體制改革有序進行

2016年5月,國務院印發《鹽業體制改革方案》。《方案》提出要強化食鹽專業化監管,完善食鹽專營制度;推進鹽業管理綜合改革,完善食鹽儲備制度;加強食鹽管理制度建設,保障食鹽供應安全;強化組織領導,落實改革任務。

為進一步落實《方案》精神,保證食鹽安全,維護市場秩序,促進公平競爭,釋放市場活力,2017年4月,發改委和工信部發布《關于進一步落實鹽業體制改革有關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出,一是全面準確落實鹽改精神,抓緊完善地方涉鹽法規體系;二是加快推進政企分開,完善食鹽專業化監管體制;三是落實鹽改跨區經營政策,積極釋放市場活力;四是開展食鹽質量安全專項檢查,確保人民群眾食鹽安全。此外,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也紛紛發布鹽業改革方案,鹽業改革正有序進行中。

2017年12月,修訂后的《食鹽專營辦法》發布,增加了“科學加碘”和“確保食鹽質量安全和供應安全”要求,為《方案》的落地實施提供了法律保障,為人民群眾安全用鹽筑牢了制度籠子。

2、行業將建立安全信息追溯體系

2018年4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了《食鹽定點生產企業和食鹽批發企業規范條件》,明確了食鹽定點企業應當建立食鹽電子追溯系統并有效運行。

2018年5月,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了《食鹽安全信息追溯體系規范》標準,對指導國家食鹽行業安全信息追溯體系建設起到了關鍵支撐作用,對鹽業體制改革后推動行業健康安全發展、維護消費者利益、支撐政府監管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義。

截至2018年6月,全國共有23個省52家食鹽定點生產企業在平臺注冊;18家食鹽批發企業在平臺注冊。食鹽定點生產企業25家正在使用全息防偽二維碼標志;平臺累計發碼18億枚;企業追溯系統已經建設完成24家;正在建設的有44家;企業追溯系統已經完成招標3家,企業追溯系統準備招標36家。

3、積極開拓電商等渠道

當前,“互聯網+”的概念成為時尚,而作為市場化程度較低的食鹽行業,其電商化道路作為傳統經銷渠道的有益補充,已為越來越多的鹽企所利用。例如,云南鹽業已經與郵樂網開始合作,將在京東、天貓等網站開展電商布局。另外,包括廣鹽、中鹽、蘇鹽在內的多家鹽業已經在京東、一號店等電商平臺設立了專營店,開始在網上銷售。

另一方面,中鹽積極開拓新渠道,推進跨界合作。截至2018年8月,中鹽已與中國郵政在16個省正式開展業務合作,充分利用中國郵政的物流優勢,進一步鞏固和拓展農村市場。

4、龍頭企業或將脫穎而出

對于省級的鹽業公司和中鹽公司,他們由于多年的壟斷已占據了非常豐富的渠道資源,近幾年為了備戰鹽改,很多鹽業公司已經提前布局上游的生產企業,為今后實現產銷一體做好準備。所以實力強勁的鹽業公司在產銷一體后會最有可能成為市場競爭的巨頭。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原鹽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