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牛肉行業運行情況總結及2022年行業走勢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1-20 16: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我國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使我國對牛肉的消費需求大幅提升。我國牛肉供需缺口因此呈現不斷放大的趨勢,牛肉進口量不斷增加。

一、牛肉供給分析

1.存欄量和出欄量

根據飼養方式的不同牛肉可分為草飼牛肉和谷飼牛肉。草飼牛主要在牧區生長,食用新鮮的牧草,其肉質精瘦、脂肪含量低、味道濃郁。而谷飼牛則主要在農區飼養,一般用人工配合飼料和草料集約化飼養,飼養時間相對較短,脂肪含量較高,肉質更加嫩滑。數據顯示,2016-2019年牛存欄量總體平穩,2020年我國養牛戶因還貸的原因造成恐慌性拋售,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響,我國牛存欄量下降至6618.3萬頭,2021年中國牛存欄量達9817萬頭,同比增長48.3%;2016-2020年我國牛的出欄量由4265萬頭增至4565萬頭,整體波動幅度較小,2021年中國牛出欄量達4707萬頭,同比增長3.1%。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產量

牛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中醫認為,牛肉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化痰息風、止渴止涎的功能。按牛的不同部位劃分,牛肉又可以分為肩胛肉、牛肋骨、肉眼(牛里脊肉)、牛筋肉、牛腩等。近年來,我國牛肉產量保持平穩態勢增長,2016-2020年中國牛肉產量由616.9萬噸增至672.5萬噸,2021年中國牛肉產量為698萬噸,同比增長3.8%。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