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二手車行業運行情況總結及2022年行業走勢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1-10 17: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國內汽車市場近些年由增量市場轉為存量市場,汽車保有量增大的同時,二手車市場的增長趨勢越來越明顯。2021年國家相關部門多次表示支持二手車行業發展,出臺政策推進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交易量增長,中汽協預測,2022年全國二手車交易量將超2000萬輛。

一、二手車行業熱點事件回顧

1、二手車經紀人入編國家新職業

2021年3月,人社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發布新職業信息,其中包括二手車經紀人等18個新職業。

2、二手車異地交易218個城市跨省通辦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發布通知稱,9月1日起,在北京、石家莊等218座城市推廣應用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其中,山西、廣東、廣西等10個省(區)全省推行。

3、國務院督查聚焦二手車交易亂象

2021年9月,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對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的線索進行核實后卻發現,有的二手車交易市場憑借這些行政權力,向辦理相關業務的個人、商戶捆綁名目繁多的“增值服務費”,形成壟斷。

4、芯片短缺帶動二手車漲價

芯片短缺,產量下降,銷量降低,隨之而來的是汽車漲價潮了。由于當前新車交付速度趕不上銷售速度,急需購車的消費者轉向二手車市場。由于供需問題,導致二手車市場價格不同程度上漲。

二、二手車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1、政策扶持二手車行業

2020年以來,國家相關部門多次表態支持二手車行業發展,2021年以來國家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二手車產業發展。2021年年初,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取消對二手車交易不合理限制。同月,推進汽車消費寫入十四五規劃。2021年4月,商務部、公安部、稅務總局聯合出臺《關于推進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便利二手車異地交易的通知》,簡化二手車異地交易流程,便利了二手車流通,進一步釋放了二手車的消費潛力。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