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總結:2021年中國跨境電商市場回顧及2022年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1-07 11: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跨境電商,即“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指分屬不同關境的交易主體,通過電子商務平臺達成交易、進行支付結算,并通過跨境物流送達商品,進而完成交易的一種國際商務活動。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進步以及物流、支付手段的不斷發展,逐步重塑了傳統國際貿易的運營模式,互聯網與國際貿易的深度結合也推動了傳統國際貿易流程的電子化、數字化和網絡化,跨境電商行業應運而生。

一、跨境電商的概況

(一)跨境電商的分類

按進出口方向,跨境電商可分為出口跨境電商和進口跨境電商;按終端客戶類型,跨境電商可分為B2B模式和B2C模式;按商品所有權歸屬,跨境電商可分為平臺型和自營型;按經營品類來看,跨境電商可分為垂直類和綜合類;按運營模式來看,跨境電商可分為貿易型和產品型。此外,在整個跨境電商產業鏈中還包括相關的服務型生態,如跨境電商物流服務企業、跨境支付機構、營銷及代運營企業等。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跨境電商與國際貿易的區別

相比傳統跨境貿易而言,跨境電商的核心優勢在于減少流通環節,提升供應鏈效率。首先,跨境電商主要依托第三方跨境電商平臺等渠道開展交易,直接面向境外終端消費者,有效縮短了中間商環節,減少了渠道費用加成,提高了商家的毛利率水平;其次,跨境電商相比傳統跨境貿易而言告別了傳統的“集裝箱訂單”模式,降低了中小企業參與國際貿易的門檻,小規模、多批次交易活躍,有助于全球貿易持續繁榮;再者,跨境電商企業可通過積累貿易雙方的身份信息、行為模式等信息搭建數據體系,以大數據為依托,更好地匹配供需,優化服務。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