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高粱種植行業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1-05 17: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高粱是中國的鐵稈莊稼,有5000年歷史,也是世界四大谷物的“老四”,可以蒸飯、煮粥,磨面可以蒸食、貼餅子。高粱為粗糧,口感不太好。高粱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栽培歷史,是我國重要的糧食作物,分布很廣,全國各地均有栽培,唯有東北高粱以品質上乘而著稱。

一、高粱價格走勢

2020年高粱價格大漲,從年初到12月高粱每噸上漲了近千元。2021年的高粱價格則逐步回落到平穩價格。

數據來源:卓創資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2021年高粱價格下跌原因分析

一是2021年是高粱高產年。據調研,2021年高粱的產量比2020年高出約40%。東北地區粳性高粱的收割已基本上完成,約70%的高粱在農戶場院晾曬。

二是高粱的售糧進度總體偏慢。黑龍江產區農戶的糧食銷售進度約在1成左右,內蒙古產區和吉林產區農戶售糧進度約在2成左右。遼寧產區由于上市較早,糧食銷售進度稍快,農戶售糧進程約在3-4成,整個東北產區的糧食銷售總體進度較2020年有所放緩。

三是高粱市場供過于求。按照往年經驗,新糧上市價格會有一定的下降,今年高粱價格較去年大幅下降,故國內大多酒廠未采購儲備,觀望新糧上市,需求低迷。

2021年國內高粱播種面積、產量和進口量均有增加,糧商采購心態普遍謹慎,多種因素疊加導致本季高粱價格較去年同期下跌明顯。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