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行業研究院:《2022年“十四五”中國氫燃料電池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發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2-03 14: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中國氫燃料電池行業受到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國家產業政策的重點支持。國家陸續出臺了多項政策,鼓勵氫燃料電池行業發展與創新,為氫燃料電池行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障,促進氫燃料電池快速發展。隨著加氫站網絡初步形成,氫燃料電池產業趨于完善,氫燃料電池系統成本將逐步下降,下游應用增多,預計到2025年中國燃料電池產業產值將達1萬億元。

為了更好地了解我國氫燃料電池行業的發展,中商產業研究院推出《2022年“十四五”中國氫燃料電池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報告》主要圍繞十四五氫燃料電池行業發展路徑;氫燃料電池概況;氫燃料電池市場發展環境;氫燃料電池行業市場分析;氫燃料電池行業上下游市場分析;重點企業分析;氫燃料電池行業發展前景等七個章節展開,通過對當前的產業現狀進行分析,總結產業發展現狀,從而預測“十四五”氫燃料電池行業發展前景及趨勢。

PART1十四五氫燃料電池行業分析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是積極應對國內社會主要矛盾轉變和國際經濟政治格局深刻變化的戰略機遇期。這個時間正值中華民族發展之路的重要性拐點,中國正處于從舊常態躍遷到新常態,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的攻堅期。

全國各地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陸續公布。其中北京、安徽、福建、海南等多地要求加快氫能燃料電池、儲能、能源互聯網裝備等技術突破及成果轉化落地。

PART2氫燃料電池行業概況

燃料電池是一種將存在于燃料與氧化劑中的化學能直接轉化為電能的發電裝置。燃料電池是繼熱能發電、水力發電和原子能發電之后的第四種發電技術。利用電化學反應把燃料電池中燃料的化學能直接轉換成電能,這樣不會受卡諾循環效應的限制,所以效率高。此外,燃料電池用燃料和氧氣作為反應物,有害氣體的排放量極少;由于在整個過程中,沒有機械傳動,所以無噪聲污染。因此,從節約能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角度來看,燃料電池是一種很有發展前途的發電技術。

PART3氫燃料電池行業市場發展環境

數據顯示,2021年前三季度,我國GDP為823131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為51430億元,同比增長7.4%;第二產業增加值為320940億元,同比增長10.6%;第三產業增加值為450761億元,同比增長9.5%。



PART4氫燃料電池行業市場分析

燃料電池系統是由電堆及輔助系統構成,電堆是核心,包括質子交換、催化劑、擴散層、雙極板,目前我國氫燃料電池系統集成技術比較成熟,但距國際先進水平還有一定差距。

2016年我國氫燃料電池產業市場規模為3億元,2020年由于疫情和政策影響,中國氫燃料電池產業市場規模為30億元,同比下降40%,市場還需時間從疫情中恢復。

PART5氫燃料電池行業上下游市場分析

雙極板是輸送和分配氫燃料及氧化劑、收集電流、帶走反應生成水的部件,包括石墨碳板、復合雙極板和金屬雙極板。目前商用車的氫燃料電池系統普遍采用石墨板或者復合板。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氫燃料電池雙極板市場規模達3.1億元,同比增長8.8%。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氫燃料電池雙極板市場規模將達3.4億元。

PART6重點企業分析

億華通的主要業務為:燃料電池動力系統、相關技術開發、技術服務。

2021年1-9月億華通實現營業收入3.73億元,同比增長189.49%;虧損0.72億元,其中研發費用達0.59億元,產品毛利率為30.2%。億華通基于謹慎性考慮提升了上海申龍及種植淳安應收款項壞賬計提比例,計提壞賬損失6587.96萬元,該項舉措是造成虧損的主要原因。

PART7氫燃料電池行業發展前景

2019年中國燃料電池產業產值為3000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燃料電池產業2020-2025年產值達到1萬億元、2026-2035年達到5萬億元、2036-2050年產值達到12萬億元。

隨著終端領域的推廣,電堆產業發展好,電堆系統技術指標追趕國際一流水平;關鍵材料膜電極、雙極板、質子交換膜、催化劑、炭紙以及空壓機、儲氫系統等核心零部件已具備初步國產化能力。

本文僅展示報告部分內容,報告共計103頁,完整報告請下載:《2022年“十四五”中國氫燃料電池行業市場前景預測及投資研究報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b34bd576b1224f2e8424b740f5483dfa/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