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黑木耳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2-01 16: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黑木耳又稱木耳、光木耳、細木耳、云耳等,因形似人耳,顏色為黑褐色而得名,是我國著名的食藥用菌。黑木耳味道鮮美,口感脆嫩,營養豐富,是世界四大食用菌之一。

黑木耳具有很高的營養和藥用價值,不僅含有豐富的多糖、黑色素、膠原蛋白、多酚和黃酮類化合物,而且還富含鐵、鋅、鈣、錳等微量元素

一、黑木耳市場規模

黑木耳是我國菌類第二大品種,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黑木耳產量為701.81萬噸,同比增長4.1%。其中,黑龍江省產量為319.53萬噸,占全國總產量的45.52%;吉林省產量為171萬噸,占全國總產量的24.36%。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黑木耳產量將達757.37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食用菌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我國黑木耳發展趨勢分析

1、現代生物技術廣泛應用

現代生物技術的應用將為黑木耳栽培技術的發展奠定基礎。雜交育種、誘變育種、基因育種將為黑木耳產業發展提供更加優良的菌種,生物發酵技術將使液體菌種擴繁應用普及推廣。

2、機械化工廠化生產是必然趨勢

多學科新技術新材料的應用將加速黑木耳產業機械化工廠化進程。機械自動化技術應用于菌包制作和運輸,環境凈化工程技術應用于生產車間凈化滅菌,太陽能等新能源將應用于溫度調控。

3、立體化綠色有機栽培成為主流

栽培方式從木段到地裁,從地栽到立體;生產方式有手工到機械化;凈化技術、溫濕光風控制技術應用避免了農藥的使用。黑木耳生產逐個環節都實現安全、可控。未來的黑木耳裁培或在青山綠水的生態自然環境下,或在良好人工環境控制的潔凈工廠環境中進行。

4、現代黑木耳種植園成為新生力量

現代黑木耳種植園將是未來黑木耳生產主要組織形式。隨著生產機械化、自動化水平的提高,黑木耳生產組織形式將發生根本改變,由千家萬戶的家庭生產主體將被不同形式的黑木耳龍頭企業主體取代:一是投資人建立現代有機黑木耳莊園,二是建立黑木耳觀光采摘生態園,一是菌由企業、合作社為龍頭,按照包廠帶農戶的產業化種植基地。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黑木耳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