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職業教育培訓行業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9-03 10: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職業教育是指讓受教育者獲得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需要的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包括初等職業教育、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職業教育是一個教育類型,而不是教育層次。

市場規模

數據顯示,我國職業教育市場規模由2016年1497.7億元增至2019年2291.3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5.24%。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職業教育市場規模可達2452.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職業教育在教育體系中的地位正加速提升

近年來我國產業結構正處于轉型升級時期。國家已明確提出大力發展各類戰略新興產業,并將進一步提高現代服務業的比重。產業結構的迅速變化,企業對技術人才的專業能力和綜合素養的要求逐步提高,對人才的實踐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傳統學歷教育無法完全滿足與之匹配。

2021年全國職業教育大會上更是強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提出“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的明確要求,這將從政策和制度層面有力推升職業教育在教育體系中的地位。

2.大學畢業生人數持續增長是就業形勢的重要風向標

通常經濟增速越快,就業水平就越高。近年來,經濟增速趨緩,大學畢業生人數卻持續增長,2021年達到909萬人,再創歷史紀錄。每年1,500多萬的新增就業需求中,大學生畢業生占比已經超過半數,農村廉價勞動力輸出的紅利期已然結束。大學擴招顯然直接加速了這一拐點的到來。“民工荒”與大學畢業生就業難同時并存,招錄類考試培訓的需求持續提高。

3.優質供給嚴重不足是制約職業教育行業發展的主要矛盾

目前職業教育的基礎總體仍然較為薄弱。由于行業集中度極低,大型職業教育機構和企業數量有限,優質的職業教育供給嚴重不足。未來隨著行業集中度的提升,職業教育龍頭企業的持續發展,職業教育在研發、管理和營銷等核心商業要素都將逐步突破行業原有的邊界,創造出高性價比的優質供給,以供給端的創新帶動需求端的放量,推動行業進入快速增長的新軌道。

4.城鎮化浪潮將推動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高,公共服務部門就業人群將持續擴大

與基礎設施等公共產品相比,公共服務屬于勞動力密集型投入,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基層公共服務,在提升公共服務能力的同時可以吸納大量的就業人員。國家2035年遠景目標提出,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十四五”時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隨著城鎮化的深入,我國的公共部門就業人口比例也將逐步提高,公職類招錄培訓市場也將保持長期穩定的增長,近年教師和醫療衛生等相關培訓的井噴也部分映證了這一趨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職業教育培訓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