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乘用車銷量將達20.9萬輛 兩大因素驅動行業發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9-01 18: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中國中產家庭及高凈值個人數量不斷增加,中國乘用車的需求不斷增加,但由于中美貿易關系緊張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中國乘用車銷量整體有所下降。預期未來中國乘用車銷量將會恢復增長。

2016年至2020年,中國乘用車總銷量由2016年的25.3百萬輛小幅下跌至2020年的20.2百萬輛,復合年增長率為-5.5%。

中國乘用車總銷量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在中美貿易關系緊張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于2018年及2019年放緩,客戶在消費上更加慎重,導致2019年乘用車銷量整體下降至21.4百萬輛。另外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中國乘用車銷售進一步急跌,降為20.2百萬輛。預期成功控制疫情后,2021年乘用車的整體銷量將有所恢復達到20.9百萬輛。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乘用車行業的兩大驅動因素

1、有關政府措施刺激汽車零售市場發展

為進一步鼓勵國內消費及升級中國居民的消費模式,中國多個省政府已發布措施,通過放寬購買汽車限制以刺激汽車零售市場。例如,廣東省政府于2019年6月頒布《廣東省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以將乘用車銷售配額增加10萬輛(廣州)及8萬輛(深圳)。

2、高凈值個人數量不斷增加,推動乘用車需求的不斷增長

高凈值個人指資產凈值在10百萬元或以上的個人。隨著過去數年中國經濟穩定發展,中國富裕人口不斷增加。中國高凈值個人數目由2016年的1.6百萬人增至2020年的2.6百萬人,2016年至2020年間的復合年增長率為13.7%。此外,中國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33616元增至2020年43834元。富裕人口及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增加對推動中國汽車經銷市場對汽車的需求有著積極推動作用。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汽車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