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汽車市場產銷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11 18: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分析,2021年2月,汽車產銷環比有所下降,同比受同期低基數影響,呈迅猛增長。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一是2020年2月受疫情影響導致產銷基數水平較低,二是當前市場需求仍在恢復。

汽車產銷同比增速超高

汽車產業延續了去年底較好的發展態勢。2021年1-2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389.0萬輛和395.8萬輛,同比分別增長88.9%和76.2%。與2019年數據相比,汽車產銷略有增長,同比增長2.9%和2.7%。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受基數較低影響乘用車產銷同比大幅增長

從市場情況來看,由于受疫情影響,2020年1-2月基數很低,乘用車產銷產銷同比呈現出了大幅增長的狀態。1-2月,乘用車產銷分別完成307.2萬輛和320.1萬輛,同比分別增長87.0%和74.0%。但與2019年數據相比,乘用車產銷呈現下降,同比分別下降2.2%和1.4%,表現相對弱于商用車,說明汽車消費仍在持續恢復中。從細分車型累計數據看,SUV產銷大于轎車,且四類車型受同期基數較低的影響,均呈現出大幅增長。

中國品牌乘用車累計市場份額上升。1-2月,中國品牌乘用車共銷售136.2萬輛,同比增長87.5%,市場份額達到42.6%,比同期上升3.1個百分點。與2019年數據相比,1-2月銷量同比增長0.4%,市場份額提升0.7個百分點。同期,國內生產的豪華車銷量完成51.7萬輛,同比增長1.1倍。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商用車同比增速低于乘用車

受春節假期影響,商用車市場消費需求減少,同比增速低于乘用車。1-2月,商用車產銷分別完成81.8萬輛和75.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96.3%和86.2%,與2019年數據相比,商用車產銷同比增長27.9%和24.5%。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商用車主要品種中,與上月相比,貨車和客車產銷均呈較快下降;與上年同期相比,貨車和客車產銷均呈迅猛增長。

2月,在貨車細分品種中,與上月相比,四大類貨車品種產銷均呈下降;與上年同期相比,四大類貨車品種保持快速增長。在客車細分品種中,與上月相比,三大類客車品種產銷均呈下降;與上年同期相比,三大類客車品種均呈增長,且增速均超過100%。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汽車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