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體檢不得做微量元素檢測!2021年中國健康體檢行業大數據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8-30 11: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針對目前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兒童微量元素檢測不規范的情況,為進一步加強監督執法,最近,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發布《關于加強兒童微量元素檢測監督執法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要按照診療規范、臨床診療指南、臨床技術操作規范和行業標準等要求,嚴格規范兒童微量元素檢測工作,非診斷治療需要不得針對兒童開展微量元素檢測,不得將微量元素檢測作為體檢等普查項目。

近幾年,國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觀念深入人心,以及消費升級,國民健康體檢行業的市場需求旺盛。數據顯示,我國健康體檢行業市場規模由2016年1218.5億元增至2020年1767.3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9.7%。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健康體檢行業市場規模可達1890.3億元。

數據來源:國家衛健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段時間里,個別體檢機構曾打出“帶孩子查微量元素”的口號,并提出“不愛吃飯是因為缺鋅”“缺鈣可能長不高”等說法。實際上,微量元素在人體中存在量極少,通常是指低于人體體重0.01%的礦物質,通過采末梢血或取部分頭發來檢測,其檢測結果不能準確反映微量元素在體內的真實狀態。此外,鈣元素并不屬于微量元素,而是常量元素。鈣主要集中在人體的骨骼和牙齒中,約占總量的99%,分布在血液、細胞間液及軟組織中的鈣只有1%,僅用末梢血進行鈣檢測也是不準確的。

隨著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健康管理意識的提升,人們越來越認識到日常保健、定期檢查對于健康的重要性,“預防優先”的健康觀念深入人心,個人體檢的意愿及頻次都將進一步提升。數據顯示,我國健康體檢人數由2016年4.5億人增至2020年6.4億人,年均復合增長率為9.2%。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健康體檢人數可達6.9億人。

數據來源:國家衛健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臨床上針對兒童進行的微量元素檢測,一般只是作為參考,比如初步考慮缺鐵性貧血,可以用微量元素中的鐵缺乏作為一定依據,但是還要結合臨床表現以及其他的化驗室檢查才能確診。”晁爽表示,一般來說,正常兒童健康體檢、普通就醫等都不需要檢查微量元素。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健康體檢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