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生物科研試劑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8-17 09:5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生物試劑是指有關生命科學研究的生物材料或有機化合物,以及臨床診斷、醫學研究用的試劑。由于生命科學面廣、發展快,因此該類試劑品種繁多、性質復雜。中國的生物科研試劑市場同樣隨著生命科學研究的不斷投入和快速發展而增長。

市場規模

根據Frost&Sullivan數據,中國生物科研試劑市場規模于2016年達到82億元,并以17.1%的年復合增長率增長至2019年的136億元,增速高于同期全球生物科研試劑市場。預計到2024年,中國生物科研試劑市場規模將達到260億元,2019年-2024年復合增長率為13.8%。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客戶需求多樣,“一站式”服務更受青睞

生物試劑和技術服務的目標客戶包括廣大科研院所、各種制藥和生物技術公司的研發機構,客戶對于重組蛋白、抗體等產品的靶點數量和應用方向眾多,需求多樣,產品和服務的種類、用途、參數繁多,缺乏統一的質量標準,用戶在挑選產品時常常需要付出較多時間和精力。基于以上原因,擁有龐大產品庫的供應商更容易滿足科研和工業用戶對于生物試劑的多樣化需求。

2.市場緊隨研究熱點

生物試劑和技術服務主要用于生命科學基礎研究和醫藥研發,這些研究會隨著全球生命科學研究的趨勢和熱點變化,因而對試劑的需求也會動態變化,存在一定的不可預見性和不確定性。因此,為快速滿足客戶需求,供應商需要具備強大的研發能力和快速的反應能力,能夠在緊跟研究熱點的前提下,快速反應,第一時間研發出市場需要的產品,滿足客戶需求。

3.定制化產品和服務需求增加

生物試劑和技術服務行業面向的各類生物研發單位在進行基礎研究、藥物和疫苗前期開發的過程中,所需的產品種類極其多樣,需求難以預測,廠商采購時常常無法獲得標準化產品。因此,為快速、低成本獲取相關的蛋白、抗體等試劑產品,客戶會向廠商采購蛋白、抗體的表達或生產服務。由于蛋白類生物試劑涉及研究領域廣泛,且應用不斷擴展,相關定制化產品和服務需求逐年增加。

4.市場和技術支持服務作用重大

生物試劑和技術服務的種類、參數眾多,需求多樣,產品標準化程度較低,客戶在產品選擇、使用過程中,專業的市場和技術支持人員能夠及時幫助客戶選擇合適的產品種類,指導實驗開展,提升客戶的采購和使用體驗。

5.市場集中度提升

生物試劑種類繁多、市場分散、競爭者眾多,且試劑銷售特點是經營品類越多,增加銷售額機會越大,獲利的可能性就越大。隨著行業競爭的加劇,平均利潤可能隨之降低,迫切需要生物試劑生產公司做大做強,對規模和效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行業發展和不斷成熟的趨勢下,各大公司積極尋求橫向、縱向的聯合,并購整合已經成為試劑行業發展的潮流,從而增加生物試劑整體市場的集中度。

6.國產品牌在生物試劑市場占比增加

目前本土企業的生物試劑企業所占市場份額較低。隨著本土企業科研能力的提升、產品質量的提高、業務水平的進步,其產品將會逐漸實現對進口產品的替代,提高市場占有率,而整體行業也將減少對于進口產品的依賴。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生物試劑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