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報建筑類怎么樣?2021年中國建筑行業前景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6-28 18: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一年一度轟轟烈烈的高考已落下帷幕,放榜之后有人歡喜有人愁,接下來就到了填報志愿。許多人對建筑學感興趣,接下來就為大家解析一下建筑類專業的報考選擇,分析建筑學近年來的就業情況。

一、建筑學專業概況

建筑專業是一門以學習如何設計建筑為主,同時學習相關基礎技術課程,通過對一塊空白場地的分析,同時依據其建筑對房間功能的要求,建筑的類型,建筑建造所用的技術及材料等,對建筑物從平面,外觀立面及其內外部空間進行從無到有的設計。根據教育部最新發布的《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可知,建筑類包括建筑學、城鄉規劃、風景園林、歷史建筑保護工程等4個專業。

總而言之,建筑學是研究建筑及其環境的學科,是與建筑設計和建造相關的藝術和技術的綜合。

主要課程:建筑制圖、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學、建筑力學、建筑結構、建筑施工技術、建筑施工組織與管理、土力學與地基基礎、建筑CAD、建筑測量、建筑工程預算、建筑監理、建筑項目招投標與合同管理、建筑法規等。

就業方向:建筑設計研究院和建筑設計事務所等建筑行業的設計單位,主要從事建筑物的設計和有關建筑的研究工作;當然還有一部分同學留在高校研究和任教;一部分同學考取公務員在城建部門從事管理規劃工作也是不錯的;另有相當一部分進入了房地產行業從事房地產開發。學生畢業半年后的就業率達97.3%。可就業于建筑設計、城市規劃設計部門,房地產開發、咨詢部門,相關科研和教學部門及政府管理部門,也可攻讀建筑設計及其理論、城市規劃與設計、景觀設計、建筑歷史與理論、建筑技術等方向研究生。

二、建筑類哪個專業好

在建筑類專業中,比較熱門而且好就業的專業是建筑學專業。

建筑學專業就業面廣,建筑學專業畢業生可以從事建筑設計、建筑策劃、室內裝飾設計、或者是根據自身條件經自學或培訓參與建筑相關的各類工作。

據統計,建筑學專業就業前景最好的地區是:上海。在"土建類"中排名第2。

建筑學專業培養具備建筑設計、城市設計、室內設計等方面的知識,能在設計部門從事設計工作,并具有多種職業適應能力的通用型、復合型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在開設建筑類專業的院校中,目前在業內乃至學界具有廣泛認可度的仍是“建筑老八校”和“建筑新四軍”,“建筑老八校”是指清華大學、東南大學、同濟大學、天津大學、華南理工大學、重慶建筑大學(已經并入重慶大學)、哈爾濱建筑大學(已經并入哈爾濱工業大學)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學;“建筑新四軍”是指南京大學、浙江大學、湖南大學和沈陽建筑大學。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