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難產”消費電子需求激增:2021年中國芯片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6-09 17: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加工廠都沒法如期正常開工,不少地區居家辦公、在線培訓。汽車實用度下降,車規級芯片的訂單轉移給消費電子,消費類電子產品需求猛增。加上5G及智能汽車的推廣及應用,芯片需求量成倍增長。數據顯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國筆記本電腦市場出貨均價環比上漲6.1%,筆記本電腦掀起漲價潮。消費電子的漲價,很大程度源自于上游零部件的價格提升。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二季度以來,已有超30家半導體公司發布“調價函”,漲價幅度在10%-30%之間。

一、芯片短缺的影響

1.汽車產量下降

隨著車規級芯片產量的減少,汽車行業產出受阻,產量明顯下降。數據顯示,2020年,乘用車產銷分別完成1999.4萬輛和2017.8萬輛,同比分別下降6.5%和6%。2021年1-4月,乘用車產銷分別完成666.8萬輛和679.1萬輛,同比分別增長55.3%和53.1%。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2.電子產品價格上漲

近年來,電子科技消費級應用領域的不斷發展以及世界范圍內人口消費水平不斷提高,消費電子市場終端產品領域在市場容量和品類廣度上不斷發展延伸。隨著居家辦公及網課時代的到來,電子產品需求加大,電子產品價格有所上漲。數據顯示,2020年1-12月,我國規模以上電子信息制造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20992.1億元,同比增長8.3%。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電子制造業市場規模將達到133112億元。

數據來源: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