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烘焙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07 17: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烘焙行業是關系國計民生并且與人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重要產業。烘焙食品既可以作為主食消費,也能作為休閑食品和節日食品。

作為休閑食品的烘焙食品隨著下午茶習慣的興起愈發的流行和豐富,包括各類蛋撻、甜甜圈、慕斯蛋糕等。而生日蛋糕、月餅等作為節日食品的烘焙食品,也是烘焙行業重要的組成部分。

烘焙行業市場規模

據統計,2019年全球烘焙食品規模達到3,730.77億美元。現代烘焙業在我國內地起步較晚,于20世紀80年代由我國香港臺灣地區引入,2000年后,隨著我國人均消費水平的增長、餐飲消費結構的調整以及生活節奏的變化,具備營養健康、快捷多樣等優點的烘焙食品在我國步入了快速增長的時期。

我國,烘焙零售市場增長迅速。據統計,2016年我國烘焙食品零售額達到1700億元,2020年達到2569億元。按照這個增長趨勢,預計2021年將達到2856億元。

數據來源:歐睿國際、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烘焙行業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1.人均消費量偏低,提升空間巨大

雖然近年來我國烘焙食品行業增長迅速,但人均消費水平與發達國家和地區還有較大差距,未來存在提升空間。從量的角度,由于烘焙食品進入我國較晚,消費者尚處于接受過程中,未來隨著飲食習慣的變化,人均消費量還存在提升空間。從價格的角度,目前烘焙食品行業中小企業數量眾多,個人經營的手工作坊較為普遍,因此烘焙食品質量良莠不齊,產品價格相對較低,未來隨著消費升級,消費者對產品品質和消費體驗的要求提高,單價提升也會帶動烘焙行業規模的上漲。

2.年輕一代飲食習慣西化,推動烘焙行業發展

目前,年輕一代不斷追求豐富、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餐飲習慣也逐步西化,進而推動了烘焙行業的發展。首先,主食結構上,西式餐飲較傳統中式餐飲如豆漿油條、面條包子等更便于保存、攜帶,且口味、品種多樣,符合年輕一代快節奏和多樣化的生活模式。因此,烘焙食品有望提高在主食消費中的滲透率。其次,咖啡廳、蛋糕甜品店逐漸成為休閑放松的主要消費場所,“飲品+烘焙”成為下午茶主流,蛋糕、面包等作為休閑消費將穩定增長。最后,西方節日的盛行和年輕人追求儀式感的特點,也令作為節日消費的烘焙食品得以快速增長。

3.烘焙食品種類不斷豐富,擴大烘焙行業市場規模

隨著我國消費者對烘焙食品的接受度不斷上升,其對烘焙食品的需求也愈發的多元化。烘焙食品口味不斷進行豐富和創新,使能夠提供多種風味的醬料產品得到廣泛使用;面包產品也由吐司發展到牛角包、甜甜圈等;而慕斯蛋糕、芝士蛋糕等蛋糕新品的流行,突破了生日蛋糕的食用場景,烘焙食品種類日益多元化。此外,在烘焙店內,過去被忽視的邊柜、收銀臺等區域也開始受到烘焙店和消費者的關注,邊柜的包裝面包、收銀臺的休閑食品出現創新,充分挖掘消費者的需求,提高烘焙店的空間利用率,擴大烘焙行業市場規模。

4.烘焙食品的銷售渠道多元化,擴大烘焙行業的使用場景

過去,預包裝產品主要通過商超、便利店進行銷售,現烤產品則在烘焙店進行銷售。隨著消費升級,消費者更傾向于現烤產品,而現烤烘焙食品既能為賣場營造良好氛圍,又能帶來可觀的利潤,愈發受到商超的青睞;烘焙食品在主食消費中的滲透率不斷上升,使餐飲、酒店等也開始提供烘焙產品;隨著“飲品+烘焙”模式的興起,飲品店成為烘焙食品的重要銷售渠道。現烤烘焙食品的銷售渠道由過去以烘焙店為主逐漸發展成烘焙店、商超、餐飲、飲品店等并行的局面。

5.企業數量眾多,烘焙市場集中度穩步上升

烘焙市場中除內外資的大型連鎖烘焙品牌外,還有大量中小型烘焙企業,這些小企業產品品類相對較少、質量參差不齊,且生產效率不高。目前,我國烘焙行業的市場集中度相對較低,據統計,我國2019年行業前三名企業市場占有率之和為8.5%,同期日本前三名企業市占率為38.3%,中國香港為49.3%。

近年來,在嚴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以及消費升級的驅動下,烘焙行業集中度呈上升趨勢。雖然我國面積遼闊,區域發展不平衡,且烘焙行業受到配送半徑的限制,企業數量眾多的局面仍將長期存在,但隨著消費者加大關注食品安全和產品質量問題,國家持續規范行業標準和監管力度,行業集中度未來將持續提高,龍頭企業有望繼續增加市場份額。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烘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