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兼容打印機耗材芯片行業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29 14: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打印機耗材主要指激光打印機的硒鼓和噴墨打印機的墨盒,芯片是硒鼓或墨盒中的核心元件之一,由中央處理器、記憶體單元、模擬制式電路、數據和軟件組成。打印機耗材芯片按制作商可分為兼容打印機耗材或原品牌打印機耗材,價格一般為原品牌打印機耗材的10%至40%。

一、行業平均價格波動

兼容打印機耗材芯片可分為硒鼓芯片和墨盒芯片,兩者平均價格從2016年至2018年隨著兼容打印機耗材需求的不斷增加而增加。兼容硒鼓芯片的平均價格和兼容墨盒芯片的平均價格從每件7.3元和2.6元增至每件人民幣7.8元及人民幣2.8元。2019年,受中美貿易戰、新產品較少和產業整合的影響,兼容硒鼓芯片和兼容墨盒芯片的平均價格在2019年分別下降了14.8%和13.6%。

在可預見的將來,隨著兼容打印機耗材需求的增長,兼容打印機耗材芯片的平均價格有望增長。預期2021年,兼容硒鼓芯片的平均價格和兼容墨盒芯片的平均價格分別為每件6.8元和2.5元。

數據來源:灼識咨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行業市場規模擴大

隨著印刷行業的發展,兼容打印機耗材已越來越普遍。盡管成本較低,但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兼容打印機耗材的功能通常可以媲美原品牌打印機耗材的功能,兼容打印機耗材的市場份額有望穩定增長。2016年,中國兼容打印機耗材芯片為銷售總額為13.7億元,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響下降至13.2億元,預計2021年將上升到14.5億元。

數據來源:灼識咨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行業四大準入門檻

(一)技術門檻

作為一種高科技產品,兼容打印機耗材芯片需要強大的技術支持。集成電路設計、程式編碼、驗證試驗和矯正過程中存在高度的不確定性和漫長的研發周期,因此需要企業有較高的技術水平。同時,兼容打印機耗材芯片行業發展迅速,生產工藝等不斷改進。這就對企業的技術研發水平有一定的要求。

(二)資本門檻

兼容打印機耗材芯片具有較高的研發風險、較長的設計周期以及較高的人工和生產設備成本。這表明企業在生產初期需要投入大量資金。此外,現有的大型兼容打印機耗材供應商已擁有大量與墨盒╱硒鼓芯片相關的技術專利,專利許可證使得準入門檻大大提高。因此,對于打算進入此市場的新公司來說,資本門檻較高。

(三)銷售渠道門檻

對于兼容打印機耗材行業而言,穩定的銷售渠道是企業正常運營的重要策略。作為打印機耗材的元件,兼容打印機耗材芯片需要與對應的打印機型號兼容,因此在設計芯片之前需要與客戶確認。因此,在兼容打印機耗材芯片行業,穩定且長期的銷售渠道非常重要。與現有供應鏈合作和成熟的營銷管道的企業相比,新企業幾乎并無市場優勢,難以進入行業。

(四)專業人才門檻

專業研究人員和設計人員在兼容打印機耗材芯片的設計、制造和測試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在中國,缺乏擁有打印機耗材芯片相關專業知識的專業人員。此外,花費在培訓專業人員的時間和資金成本公司而言實在巨大。因此,并無人才儲備的新公司,難以進行芯片的研發制造。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打印機耗材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軟件、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