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時期全國31省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路徑解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21 17: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2020年11月4日,新華網發布了十四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文。

從地方來看,自11月8日河北省率先發布首份“十四五”發展規劃建議,截止目前,31省市均已發布“十四五”發展規劃建議。通過整理全國及31省市產業規劃建議,十四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主要集中于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數字經濟以及能源、綠色低碳等產業。

疫情之下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仍韌性十足

在新興產業方面,隨著國內消費市場的持續釋放、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快,戰略性新興產業繼續為經濟發展提供引領動力。2019年我國新動能保持較快發展,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8.4%。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仍然表現出韌性十足,全年實現V型反彈。2020上半年,我國新興產業發展勢頭良好,新動能持續逆勢增長,為我國經濟復蘇提供強大動力。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2.9%。

在新興產品方面,增長動力強勁。2020年,我國3D打印設備、智能手表、民用無人機、集成電路圓片等新興產品實現高速增長,增速均達1倍以上。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新興服務業上面,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1—11月份,我國規模以上戰略性新興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6%,增速快于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7.0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國及31省市十四五規劃中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發展建議

在中國十四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中提到,要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裝備等產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同各產業深度融合,推動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構建一批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引擎,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平臺經濟、共享經濟健康發展。鼓勵企業兼并重組,防止低水平重復建設。

全國各地積極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了全國31省市“十四五”發展規劃建議中有關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相關內容,以供參考: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十四五時期中國戰略性新興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