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數字支付產業鏈全景圖及投資前景分析(附概念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06 17: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數字支付,主要是指借助計算機、智能設備等硬件設施和通信技術、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等數字科技手段實現的數字化支付方式。數字支付作為傳統支付體系的有益補充,是現代支付體系的最新主導力量之一。

縱觀世界支付體系先后經歷了實物支付、信用支付、電子支付三個發展階段。目前,實物支付已經基本消失,信用支付和電子支付成為現代支付體系的主要構成。而隸屬于電子支付的數字支付,是現代支付體系的主要創新方向。大體看來,我國數字支付產業鏈主要包括三個層次:硬件設備、技術手段以及場景應用層。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數字支付產業鏈之硬件設備

(一)智能POS機

相比傳統POS機,智能POS不但能夠對多種支付方式提供支持,還能夠憑借機器中搭載的智能操作平臺,實現商戶在一機上訂單的歸集和管理、會員觸達和營銷以及店鋪經營分析統計等功能。智能POS相對于傳統POS而言的最大變革就在于其開放性、可擴展性強,使日后基于操作平臺豐富的增值服務開發成為可能。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5-2018年中國聯網POS機具數量持續增加,2019年POS機具數量下降至3089.28萬臺,全國每萬人對應的POS機具數量221.39臺。

數據來源:央行、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順應碼支付,DCEP帶來智能POS機改造需求。假設POS機數量增速穩定在10%以下,則2020年及以后數量約為4000萬臺水平。據阿里巴巴(1688)批發網信息,主流智能POS機售價在1200-2000元,中樞約為1600元基于以上量、價現狀及假設,保守、中性、樂觀假設下的POS機改造市場空間為128/320/640億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