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或推抖音單獨在港上市 抖音概念股受關注(相關企業名單匯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27 09: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據消息,字節跳動正考慮推動抖音業務單獨在香港上市。據相關人士稱,高盛等多家投行曾與字節跳動溝通承銷事宜。字節跳動旗下的抖音板塊是目前短視頻市場的頭部平臺之一,隨著赴港上市的消息傳出,相關概念股受到關注。

短視頻即短片視頻,是一種互聯網內容傳播方式,一般是在互聯網新媒體上傳播的時長在5分鐘以內的視頻;隨著移動終端普及和網絡的提速,短平快的大流量傳播內容逐漸獲得各大平臺、粉絲和資本的青睞。隨著網紅經濟的出現,視頻行業逐漸崛起一批優質UGC內容制作者,除了抖音以外,微博、秒拍、快手、今日頭條紛紛入局短視頻行業。

經歷了前期探索,中國短視頻行業快速崛起,邁入發展成熟期。行業監管制度日益完善,商業變現模式走向成熟,市場格局漸趨穩定。未來我國短視頻行業市場規模存在較大空間。隨著內容不斷豐富多樣、MCN機構的發展和商業變現模式的不斷成熟,預計未來1-2年內,短視頻將成為互聯網用戶不可或缺的娛樂方式,更多的市場機會將拉動市場規模進一步增長。據預測,2020年,短視頻市場規模將突破15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用戶規模方面,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4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6月,我國短視頻用戶規模為8.18億,較2020年3月增長4461萬,占網民整體的87.0%。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我國短視頻行業將呈現以下發展趨勢:

變現潛力巨大。盡管抖音及快手等領先短視頻平臺已積累了大量用戶,彼等尚處于充分利用其用戶流量以達至變現的階段。該等平臺正為其功能及能力升級,以提升變現水平。例如,抖音近期推出游戲中心,用戶可訪問游戲及小程序,從而創造變現的機會。

多元化變現。短視頻自媒體處于開發階段,而現時短視頻平臺的變現模式主要限于廣告或與電子商務平臺及內容創作者合作。為更好地資本化短視頻的內容,或會采納更多創新變現模式作為新的收入來源。于2019年,若干領先平臺已證明短視頻內容變現的可行性。例如,抖音及快手等領先平臺正在其平臺中引入及推廣游戲變現,這使專注于內容變現的自媒體營銷服務提供商受益。預計變現的多元化將使價值鏈的大量業務合作夥伴受益。

短視頻平臺海外擴張。受益于網絡基礎設施的改良,東南亞地區的移動互聯網粉絲迅速增長。例如,截至2017年,泰國、越南及印尼的互聯網粉絲合共已超過380百萬,2013年至2018年的復合年增長率達到27.6%。由于擁有人口合共超過400百萬及4G網絡覆蓋迅速擴張,短視頻平臺在該三個國家的開發潛力龐大。中國領先的短視頻平臺正于東南亞地區擴張。例如,于2018年,TikTok的總海外MAU超過100百萬,于泰國有約10百萬,而印尼則超過15百萬。

內容創造專業。專業生成內容及專業用戶生成內容因其專業技能及豐富資源而日漸普及。現已出現通過創造優質內容吸引特殊喜好觀眾來協助內容創造者的多渠道網絡。抖音及快手等短視頻平臺近期已開始對多渠道網絡的內容制作能力及資質設施加要求,形成準入門檻。

三線及低線城市新用戶增加。與2017年比較,2018年58.6%的短視頻新用戶來自三線及低線城市。三線及低線城市居民的收入及消費水平亦有巨大提升潛力。城鎮居民及農村居民於2018年的消費開支增長率分別為6.8%及10.7%,而城鎮居民及農村居民於2018年的可支配收入增長率分別為7.8%及8.8%。三線及低線城市短視頻消費者群體的擴大及與日俱增的需求,將成為中國短視頻營銷市場的主要增長來源。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