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烘焙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23 17: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烘焙又稱為焙烤,來自西方“baking”一詞,雖然烘焙概念由西方傳入,但我國糕點制作早在商周時期就已經出現,不過由于中式糕點主要作為餐余和節日食品,且以手工作坊為主,故未形成一定的產業化。隨著我國人均消費水平的增長、餐飲消費結構的調整以及生活節奏的變化,具備營養健康、快捷多樣等優點的烘焙食品在我國步入了快速增長的時期。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烘焙食品零售額達到2312億元,同比增長7.4%,預計2020年有望突破25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烘焙行業發展困境

(1)食品安全隱患

食品安全關乎民生問題,政府不斷推出相關法規和制度規范食品生產和經營行為,社會輿論也對食品質量與安全高度關注。烘焙行業目前中小企業數量較多,其食品安全意識有待提升,產品質量控制體系有待完善,若該部分企業的產品出現質量問題,爆發食品安全事件,會對行業的穩定發展造成不利的影響。

(2)整體技術水平不高

由于我國烘焙行業起步較晚,目前行業技術還不夠成熟,與歐美發達國家存在一定差距。在烘焙行業迅速發展的過程中,涌現出了眾多中小型企業,以作坊式和手工生產為主,自動化水平不高。上述因素使烘焙行業目前整體技術水平還有待提高。

烘焙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產業政策支持,行業標準不斷完善

為了規范行業經營,《“十三五”國家食品安全規劃》則再次強調了食品安全問題和相應的監管措施,《植脂奶油》、《果醬》、《焙烤食品冷凍面團》等質量標準不斷推出,明確了烘焙食品原料和冷凍烘焙食品具體的產品技術標準和質量要求,行業已開始逐步全面實施標準化管理,從“小”、“散”、“亂”的格局進入到有序良性競爭的局面。

(2)人均收入不斷增長,消費升級促進行業發展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居民生活水平正逐漸提高,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增長,由2013年的26467元上升至2019年的42359元,年復合增長率達到8.15%。

(3)行業需求潛力較大

近年來,烘焙行業發展迅速,我國烘焙食品零售額由2013年的1,223.82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2317.13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到11.23%。但烘焙行業還存在巨大的發展潛力,我國人均烘焙食品消費額僅為24.6美元/人,與發達國家和地區還有較大的差距。同時,飲食習慣不斷西化,主食消費、休閑消費、節日消費中,烘焙食品均具備一定的優勢,有著良好的發展前景。

(4)冷鏈倉儲和物流技術快速發展

近年來,我國冷鏈倉儲和物流技術得到了快速發展,國際先進的HACCP體系認證、WMS等新技術已全面引入國內,冷藏車、冷藏箱等冷鏈設備數量快速增長,冷鏈溯源與全程監控等技術逐步成熟,RFID技術、3S技術等在冷鏈物流中的應用水平進一步提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烘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