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力爭打造20個千億產業集群 福建省產業集群信息匯總一覽(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27 10: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4日,福建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福建省實施工業(產業)園區標準化建設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明確提出要著力抓好工業園區、工業互聯網“一實一虛”兩大平臺建設,通過實施龍頭品牌帶動等十大專項行動,全面提升全省園區發展水平,力爭到2022年打造8個超千億元園區、20個以上產值規模產千億的產業集群,推動制造業全方位高質量發展。

到2022年,全省紡織鞋服產業產值達12500億元,機械裝備產業產值達10200億元,電子信息制造業產值達9300億元,石油化工產業產值達8300億元,食品產業產值達7400億元,冶金產業產值達5900億元,建材產業產值達5400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達7000億元,數字經濟規模達26000億元;培育形成55家以上產值超百億元工業企業(集團)、65個以上產值規模超百億元的工業(產業)園區(其中,超500億元園區20個,超千億元園區8個)、20個以上產值規模超千億的產業集群(其中,超3000億元產業集群5個,2000億元至3000億元產業集群10個)。到2025年,培育形成4個超萬億產業,60家以上產值超百億元工業企業(集團),其中產值超千億元的10家。

產業集群是指在特定區域中,具有競爭與合作關系,且在地理上集中,有交互關聯性的企業、專業化供應商、服務供應商、金融機構、相關產業的廠商及其他相關機構等組成的群體。產業集群內集聚了大量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往往成為很多地方產業鏈招商引資的關注重點。產業集群往往集聚了產業鏈上下游的企業,是地方招商的重要目的。為此,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出福建省76個產業集群。

2020年福建省產業集群名單一覽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值得關注的是,為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增強經濟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培育區域特色主導產業,打造一批重點優勢產業集群,推動建設現代產業體系。2018年,福建省發改委、省經信委印發通知《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培育千億產業集群推進計劃》(2018-2020年)。《計劃》根據全省產業發展基礎、主導產業規模、產業鏈配套等情況,優選一批主業突出、特色明顯、成長性好的產業集群,進行重點培育和發展。到2020年,力爭培育形成20個以上產值超千億元的重大產業集群,基本形成產業布局合理、區域特色突出、結構明顯優化的產業集群發展格局。福建省將優選一批主業突出、特色明顯、成長性好的產業集群,進行重點培育和發展。發展重點和具體目標是:集成電路和光電產業集群實現產值4000億元,計算機和網絡通信產業集群實現產值2500億元,高端裝備產業集群實現產值2200億元,電工電器產業集群實現產值2900億元,汽車產業集群實現產值2500億元。

福建省千億產業集群一覽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遺漏與不足,歡迎指正!如若轉載請標明來源)

圖表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產業集群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