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推動生鮮電商發展 中國生鮮電商產業鏈投資圖譜及發展前景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24 15: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生鮮電商,指用電子商務的手段在互聯網上直接銷售生鮮類產品,如新鮮水果、蔬菜、生鮮肉類等。生鮮電商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大趨勢而發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則推動了生鮮電商發展。

生鮮電商產業鏈主要包括供貨方、供應商、電商、物流、終端消費者。電商平臺從供貨方、供應商采購蔬菜水果、肉禽蛋品、水產海鮮等生鮮產品,通過興建倉儲和冷鏈物流將生鮮配送給終端消費者。產品和物流是生鮮電商核心要素。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供貨方/供應商

一、農產品產量大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農業走過了輝煌的發展歷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不僅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養活了世界近20%人口,而且百姓餐桌越來越豐富,品質越來越優良。2019年全年糧食產量66384萬噸,比上年增加594萬噸,增產0.9%。全年豬牛羊禽肉產量7649萬噸,比上年下降10.2%。其中,豬肉產量4255萬噸,下降21.3%;牛肉產量667萬噸,增長3.6%;羊肉產量488萬噸,增長2.6%;禽肉產量2239萬噸,增長12.3%。禽蛋產量3309萬噸,增長5.8%。牛奶產量3201萬噸,增長4.1%。全年水產品產量6450萬噸,比上年下降0.1%。其中,養殖水產品產量5050萬噸,增長1.0%;捕撈水產品產量1400萬噸,下降5.0%。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農產品生產經營分散

根據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報告,截至2016年底,全國共有20743萬農業經營戶,其中,398萬規模農業經營戶,僅占1.92%。而從美國農業部數據來看,2017年規模大于50英畝的農場占全部農場的比例達58.1%。我國仍舊以分散的小規模經營戶為主,規模化的農業生產基地占比較少。近幾年,我國農民專業合作社數量增加,2019年農民專業合作社數量220.1萬戶,隨著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發展以及農業現代化水平的提高,生鮮農產品生產規模化、標準化、科技化、集約化、產業化程度正在逐步提升。

數據來源: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