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確認TikTok CEO辭任 2020年短視頻行業市場競爭格局及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27 15: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8月27日,字節跳動確認TikTok首席執行官凱文·梅耶爾辭任,并表示:尊重凱文的決定,也感謝他為TikTok付出過的努力。凱文·梅耶爾于今年6月1日正式加入字節跳動,擔任字節跳動COO兼TikTok全球CEO,負責TikTok、Helo、音樂、游戲等業務,同時負責字節跳動全球部分職能部門(不含中國)。此前,凱文·梅耶爾在迪士尼工作過20多年,曾任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兼首席戰略官。

TikTok是字節跳動旗下短視頻社交平臺,于2017年5月上線  。8月6日,特朗普簽署行政令,將在45天后禁止美國司法管轄的任何人或企業與TikTok母公司的任何交易。8月14日,特朗普再簽行政令,要求字節跳動必須在90天之內出售或剝離該公司在美國的TikTok業務。美國當地時間2020年8月24日,TikTok正式對特朗普8月6日頒布的第一道行政令提起訴訟,在新聞稿中稱:"我們不會輕易起訴政府,但我們別無選擇,只能采取行動來保護我們的權利,以及我們社區和員工的權利。” 


TikTok實際上是海外版抖音,據初步統計,TikTok在美國約擁有1億的用戶量,在今年新冠封令的影響下,美國的TikTok下載量和月活躍用戶呈現“井噴式爆發”。 TikTok以單季度 3.15 億次下載量,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記錄,此后的 4、5 月繼續占據非游戲應用的榜首,而TikTok的主流用戶也集中在90后和Z世代(00后)之中。據科技網站Sensor Tower的報告稱,作為全球成長性最好的市場,美國市場本將在今年迎來爆發式增長,預計營收達 10-14 億美元。

短視頻是移動互聯網時代新的傳播信息符號,基于移動互聯網的不斷發展,短視頻行業適應了受眾移動化的媒介閱讀習慣。傳統媒體背景下的視頻制作、傳播相較于短視頻具有碎片化傳播、社交化屬性、視頻生產者與用戶之間界限模糊等特點。特別是在今年疫情的影響下,短視頻更是掀起了一番熱潮。從國內短視頻市場來看: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已完成第4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絡視頻(含短視頻)用戶規模達8.50億,較2018年底增長1.26億,占網民整體的94.1%。其中短視頻用戶規模為7.73億,較2018年底增長1.25億,占網民整體的85.6%。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網絡視頻應用的用戶規模、使用時長均有較大幅度提升。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經歷了前期探索,中國短視頻行業快速崛起,邁入發展成熟期。行業監管制度日益完善,商業變現模式走向成熟,市場格局漸趨穩定。未來我國短視頻行業市場規模存在較大空間。隨著內容不斷豐富多樣、MCN機構的發展和商業變現模式的不斷成熟,預計未來1-2年內,短視頻將成為互聯網用戶不可或缺的娛樂方式,更多的市場機會將拉動市場規模進一步增長。據預測,2020年,短視頻市場規模將突破15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