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國內馬鈴薯市場價格及供需形勢預測:薯價下跌可能性較大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21 11: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受多個主產區疊加上市和薯農售薯心態急切影響,馬鈴薯市場供應增加,預計薯價環比下跌可能性較大。

(一)北方一季作區產量有望同比提高。

目前正值北方一季作區馬鈴薯生長關鍵期。因2019年薯市行情較好,今年北方一季作區種植戶生產積極性高漲。據調度,甘肅、內蒙古馬鈴薯種植面積同比分別增加7%、10%。同時,今年上半年我國北方地區天氣基本正常,如果后期不發生大面積、持續性氣象災害,預計北方一季作區馬鈴薯產量同比增加。

(二)馬鈴薯價格環比跌、同比漲。

7月份,馬鈴薯批發均價每公斤2.42元,環比跌4.1%,同比漲7.2%。馬鈴薯價同比漲幅明顯,主要原因:一是市場供應低于去年。今年春季氣溫較常年偏低且持續時間較長,部分春薯產區4月出現兩次“倒春寒”天氣,5月中旬又發生冰雹災害,生長關鍵期間遭受凍害,春薯減產,導致7月份市場供應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二是蔬菜價格高企。今年6月以來,我國南方暴雨頻發導致蔬菜價格處于常年同期高位水平,刺激了馬鈴薯消費需求,造成薯價同比上漲。

(三)貿易呈現順差狀態。

據海關統計,6月份,我國進口馬鈴薯1.07萬噸,環比增32.5%,同比減12.6%,進口額0.13億美元,環比增22.9%,同比減6.7%;出口馬鈴薯5.66萬噸,環比增34.1%,同比減10.5%,出口額0.32億美元,環比減10.2%,同比減17.5%。貿易順差0.18億美元。1-6月累計,進口馬鈴薯5.08萬噸,同比減20.0%,進口額0.64億美元,同比減17.9%;出口馬鈴薯19.72萬噸,同比增28.4%,出口額1.71億美元,同比增47.8%;貿易順差1.08億美元。

(四)預計后期馬鈴薯價格環比下跌可能性較大。

一是多個主產區疊加上市。后期,西南混作區的貴州畢節、云南昭通,北方一季作區的河北承德、黑龍江齊齊哈爾、甘肅靖遠、山西呂梁等產區都將進入收獲期,馬鈴薯采收范圍進一步擴大。二是薯農售薯心態急切。今年我國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多,導致薯塊腐爛風險增大,耐貯藏性降低,為避免貯藏損失,薯農傾向盡快售薯,預計市場供應數量偏多。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馬鈴薯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