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軟件行業市場現狀分析:我國軟件產業快速增長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20 15: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軟件行業作為國家基礎性、戰略性產業,在促進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來,在我國支持軟件產業發展和信息技術、互聯網技術的廣泛普及等因素的驅動下,我國軟件產業保持快速增長態勢。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軟件業務收入達71768億元,同比增長15.4%。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軟件貿易作為數字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決定數字經濟時代服務貿易競爭力的關鍵領域。近年來,在全球信息化、產業化變革以及我國積極支持軟件出口發展的大環境下,我國涌現了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實力的軟件開發企業,軟件出口規模持續提升。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軟件業務出口額達505.3億美元,同比下降1.1%。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為行業奠定了堅實的用戶基礎

隨著信息技術和互聯網技術的普及,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云服務等新興技術的廣泛應用,我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快速發展,互聯網浪潮持續推進,互聯網的國民經濟各領域的滲透率不斷提升,促使互聯網用戶群體規模不斷增長。數據顯示,2020年3月我國網民規模達9.04億人。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信息安全問題為國產軟件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

信息技術在促進經濟社會繁榮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新的風險。近年來,棱鏡門等信息安全事件導致社會公眾對信息安全越發關注,對信息安全的需求日益迫切。我國政府發布《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規劃(2016-2020)》等政策法規,以促進我國信息安全產業的發展,將帶動政府、企業在信息安全方面的投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2016年發布的《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指出,重視軟件開發安全并加快安全可信產品的推廣應用,優化市場環境,鼓勵相關企業持續發展。

軟件正版化趨勢明顯

軟件正版化對于鼓勵自主創新、建設創新型國家具有重要意義,通過軟件正版化加強軟件知識產權保護,是鼓勵和促進知識與技術創新的重要舉措。近年來,受益于國家對知識產權保護的日益重視和執法力度的加大,云計算技術和基于云端的訂閱式軟件付費模式的逐步普及,人們消費者觀念與行為的轉變,我國的非授權軟件使用率也逐步下降,軟件正版化進程逐步推進。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軟件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