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投資上下游企業 2020年寧德時代產業鏈圖譜及投資前景分析(附概念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19 15: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8月11日,寧德時代發布公告稱,公司擬圍繞主業,以證券投資方式對境內外產業鏈上下游優質上市企業進行投資,投資總額不超過2019年末經審計凈資產的50%,即不超過190.67億元(不含本數)人民幣或等值幣種。其中,投資范圍具體包括境內外產業鏈上下游相關上市公司的股票、可轉換債券以及其他權益類投資品種。

寧德時代此番動作可以解讀為為未來長期布局產業鏈而出手。實際上,今年以來寧德時代已有不少動作,包括成為特斯拉電池供應商的消息、與奔馳合作開發、與施耐德合作等等。利好消息讓寧德時代股價一度走高,而作為國內動力電池巨頭,寧德時代供應鏈也涉及相當的企業。如今,寧德時代可謂蓄勢待發,有哪些企業可以受益呢?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一、寧德時代供應鏈情況

寧德時代是全球領先的動力電池系統提供商,專注于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系統、儲能系統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目前,寧德時代的主要業務為動力電池、儲能系統、鋰電池材料。

(1)動力電池

寧德時代動力電池系統采用三元鋰離子電池、磷酸鐵鋰電池等路線,主要應用于下游乘用車、商用車和其他出行工具,能夠滿足啟停、快充、長壽命、長續航里程等多種功能需求,產品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環壽命長、安全可靠等特點。

磷酸鐵鋰方面,由于安全性能及循環性能優異,主要應用于客車、專用車等新能源商用車領域。受益于我國新能源商用車的穩定發展,我國磷酸鐵鋰產量保持穩步增長。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磷酸鐵鋰正極材料出貨量8.8萬噸,同比增長29.3%,保持穩定增長。

目前國內主要供應商包括德方納米、湖北萬潤、北大先行、安達科技、貝特瑞、升華科技等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生產商。而寧德時代在磷酸鐵鋰的布局包括與德方納米設立合資公司曲靖麟鐵投建1萬噸/年磷酸鐵鋰正極項目。

數據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元材料方面主要分為鎳鉆錳酸鋰(NCM)、鎳鉆鋁酸鋰(NCA)等兩種,其中鎳鉆錳酸鋰憑借高能量密度的優勢,在新能源乘用車中逐步大規模應用,是國內三元材料的主要類型。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三元正極材料出貨量19.2萬噸,同比增長40.7%。目前國內主要供應商包括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寧波金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貴州振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而寧德時代控股廣東邦普布局廢舊電池回收業務,生產三元前驅體與三元材料。

數據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