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音樂與環球音樂達成戰略合作 2020年在線音樂市場競爭格局及規模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11 13:5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8月10日,中國在線音樂娛樂服務領航者騰訊音樂娛樂集團(Tencent MusicEntertainment Group,簡稱“TME”),與全球領先的音樂娛樂公司環球音樂集團(UniversalMusicGroup,簡稱“UMG”)共同重磅宣布:基于長期不斷深化的緊密合作伙伴關系,雙方續簽數年期版權授權戰略合作協議,以創新模式全面拓展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合力構建全球音樂產業多元價值共創的全新格局,推動中國音樂產業生態的可持續升級發展,加速釋放音樂市場“新生產力”,為中國的音樂愛好者提供全球優質音樂內容和豐富多元的音樂娛樂體驗。

在該合作協議下,雙方還宣布將成立合資音樂廠牌。TME將繼續利用自身在中國市場的全面優勢,在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三大平臺發行UMG全球優質曲庫內容,包括歐美樂壇的“頂流”音樂人如Taylor Swift,Ariana Grande, Justin Bieber, Katy Perry, Drake,Billie Eilish,TroyeSivan等,華語樂壇的旗幟性音樂人如張學友、陳奕迅、吳亦凡、郎朗、孫燕姿、張惠妹、吳青峰等,以及鄧麗君、張國榮、王菲、Beyond等歌手作品在內的華語音樂曲庫典藏內容。UMG在TME的授權還包括TME旗下的在線K歌平臺——全民K歌,以及在線音樂直播平臺等更豐富的應用場景,這將為TME全平臺用戶提供更完善、多元的音樂娛樂體驗。

近年來,我國網絡音樂作品質量持續提升、商業模式日趨完善,成為人民群眾網上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產業生態方面,網絡音樂行業更加重視建設上游創作生態。在音樂版權資源競爭更加激烈的背景下,大型網絡音樂平臺的戰略重點從下游的用戶資源轉向上游的創作資源。在業務發展方面,網絡音樂行業多元化業務模式逐步形成。網絡音樂平臺正逐漸從作品分銷商向音樂內容提供商轉型,推動行業營收穩定增長。流媒體直播是2019年大型網絡音樂平臺重點發力的業務模式。歌手直播板塊分別在騰訊、網易旗下的網絡音樂平臺上線,并逐漸成為推動營收增長的重要力量。在海外市場方面,大型網絡音樂平臺的全球化布局初見成效。我國互聯網音樂平臺對外投資力度進一步加大,不但拓寬了行業營收增長渠道,而且為國內外音樂文化交流奠定了基礎。目前,我國大型網絡音樂平臺的全球化布局已形成一定規模。

網絡音樂用戶規模持續擴大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已完成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絡音樂用戶規模達6.35億,較2018年底增長5954萬,占網民整體的70.3%;手機網絡音樂用戶規模達6.33億,較2018年底增長7978萬,占手機網民的70.5%。

數據來源: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