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上線”醫院超1000家 2020年互聯網醫院行業快速發展(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31 14: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今年以來,新冠肺炎持續影響著社會生活、經濟,對醫療行業的發展帶來不少改變。醫療行業加速形成新業態,在線問診、智慧藥房、遠程會診等領域得到發展,互聯網醫院快速增長。據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上線”的醫院較疫情前增加至1000家以上,其中省級平臺數量達到10個。

作為醫療服務領域的新形態,“互聯網+醫療”在掛號結算、遠程診療、咨詢服務等方面進行了不少探索。2018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提出允許醫療機構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等互聯網醫療服務,為互聯網醫院明確了發展方向。

“互聯網+”作為創新2.0下的互聯網發展新形態、新業態,不僅推動了互聯網形態的演進,也深刻地影響了社會產業的發展。隨著互聯網與醫療的進一步融合發展,將會提高醫療機構效率,給患者更多的主動權,突破傳統醫療服務的短板,一定程度上緩解我國現有醫療資源供求不平衡的狀況。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互聯網醫療市場規模超過680億元。隨著應用不斷加深,2020年有望超過98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互聯網醫院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數量方面,2019年互聯網醫院建設得到發展,數量明顯增長。根據國家衛健委發布的《關于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情況的報告》顯示,截至5月8日,全國有158家互聯網醫院。在以“5G時代智慧醫療”為主題的2019北京國際遠程醫學高峰論壇上,據國家衛健委統計信息中心主任張學高介紹,目前我國互聯網+醫療健康政策體系已基本建立,到10月份全國已有269家互聯網醫院,短短五個月增加了111家。此外,據預測,2020年全國互聯網醫院數量有望突破350家。

另外,從互聯網醫院的建設主體來看,既有實體醫院,也有互聯網醫療服務平臺、制藥廠商、醫療器械公司等企業布局。目前,以醫院為建設主體的互聯網醫院相對較少,將迎來利好發展的階段。據統計,在現有的互聯網醫院中,以互聯網醫療服務平臺為建設主體的互聯網醫院占比最大,接近50%,代表性的企業包括微醫、平安好醫生、春雨醫生、阿里健康等。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互聯網醫院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2020年,我國互聯網醫院的數量有望迎來明顯增長。2018年,國家相繼發布了互聯網醫療的綱領性文件以及互聯網醫院、遠程醫療、互聯網診療活動三個領域的配套文件,我國互聯網醫院的發展方向逐漸明晰。2019年,我國互聯網醫院數量約為300家左右。2020年,這個數字有望出現明顯增長,多地規劃布局建設互聯網醫院。

此外,隨著5G通信技術的加速商用,依托5G技術互聯網醫院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醫療資源、人力資源、設備資源等,在疾病診斷、治療、監護等方面實現遠程醫療場景。5G+互聯網醫院可以突破原有的地域限制,平衡醫療資源,提升效率,節省醫院運營成本。隨著2020年5G建設工作的開展,將更好的推動互聯網醫院落地,實現更多應用場景。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年中國互聯網醫院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http://wk.askci.com/details/a31d77a75ee544b28ea384507168df79/

《報告》從五大方面分析當前我國互聯網醫院概況、互聯網醫院發展環境PEST分析、互聯網醫院行業發展現狀、互聯網醫院主要企業以及互聯網醫院行業發展前景。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