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批準第一批國際客運獎勵航班 2020年中國航空業發展現狀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14 17:5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7月14日,民航局批準第一批國際客運獎勵航班。自即日起至本航季末(10月24日),東航MU2573/4航班(昆明—老撾萬象—昆明)每周從1班增至2班,新增MU593/4航班(西安—日本東京—西安)每周1班。

按照6月4日發布的《民航局關于調整國際客運航班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同一航線航班,入境后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旅客人數連續3周為零的,可在航線經營許可規定的航班量范圍內增加每周1班,最多達到每周2班。東航MU2574(老撾萬象—昆明)、MU524(日本東京-上海)航班,自6月15日至7月5日每周1班均已執行且入境后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旅客人數為零,符合航班獎勵條件,鑒于上海市入境航班集中、接收能力接近飽和,民航局批準東航申請“西安-東京-西安”航線執行有關獎勵航班。

受新冠疫情影響,國際客運航班政策都因為疫情做了調整,有關部門嚴格控制航班飛行。隨著經濟的重新開放和邊境限制的解除,2020年2季度,中國航空客運需求逐漸恢復,但國際客運需求幾乎沒有復蘇的跡象。

航空客運

根據民航局數據顯示,2020年6月民航業共完成旅客運輸量3073.9萬人次,同比下降42.4%。2020年上半年,全行業共完成旅客運輸量1.5億人次,為去年同期的45.8%。

數據來源:民航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具體來看,2020上半年,國內、國際航線分別完成1.4億人次和851.9萬人次,分別為去年同期的48.6%和23.5%。

數據來源:民航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航線網絡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我國共有定期航班航線5521條,國內航線4568條,其中港澳臺航線111條,國際航線953條。按重復距離計算的航線里程為1362.96萬公里,按不重復距離計算的航線里程為948.22萬公里。到2019年底,定期航班國內通航城市234個(不含香港、澳門、臺灣)。我國航空公司國際定期航班通航65個國家的167個城市,內地航空公司定期航班從30個內地城市通航香港,從19個內地城市通航澳門,大陸航空公司從49個大陸城市通航臺灣地區。

在國際航線方面,2019年我國共有953條國際航線,按重復距離計算的航線里程445.3萬公里,按不重復距離計算的航線里程401.47萬公里。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來,民航業備受打擊。而國內疫情逐漸轉好的同時,境外疫情卻仍在蔓延,多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航空宣布“停飛”。中國政府以及航空公司也不斷控制航班數量,全球航空業正遭受有史以來的最大挑戰。

數據來源:民航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疫情下航空出行受限,航空公司訂座量下降,民航市場一度陷入萎靡狀態。為自救,東航推出“周末隨心飛”產品,瞬間成為行業內的話題焦點,并掀起了各航司“隨心飛”產品熱潮。此外,各航司均在創新自身營銷模式及服務模式,開拓多元化盈利渠道,線上、線下共同尋求破局之路。例如,春秋航空更是有董事長王正華親自直播帶貨賣機票。川航則嘗試與行業內外的上下游企業開展多種形式的業內和跨行業合作,包括打造南航川航聯合快線、優化空鐵聯運服務、升級行前升艙產品、試水平臺直播等。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全國復工復產復商復市穩步推進,航空市場需求逐漸恢復,企業效益形勢持續向好。民航局航安辦副主任吳世杰介紹,二季度行業整體虧損342.5億元,較一季度減虧38.5億元。上半年民航行業虧損逐月減少,6月份虧損76.2億元,較2月份減虧170億元,較5月份減虧38億元,其中航空公司、機場分別較上月減虧15.3億元、2.1億元,中航信、中航油、中航材三大保障企業整體利潤較上月增加20.6億元。

從長遠來看,本次疫情對航空業來說,可能不僅是短中期運量、效益等方面的影響,而將對旅客結構、消費習慣、營運模式、競爭格局等產生長遠、深刻的影響和改變。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智慧航空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