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已有20家企業78輛獲道路測試牌照 全國無人駕駛地區/企業進度盤點(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10 14: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據上海市公安局交警總隊總隊長邢培毅介紹,目前已為20家企業78輛發放了道路測試臨牌。警方高度重視這項工作,并積極配合,希望早日實現商業化運作,對申請測試的企業持開放態度。

目前,自動駕駛汽車正處于量產化與商業化落地的階段。從安全保證來看,AI技術的發展是自動駕駛汽車產業落地實踐的關鍵。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還需要多方核心技術的合力支撐,我國也應加大量產型L4自動駕駛汽車的產業化落地實踐,加大技術創新力度與資金投入,抓住“彎道超車”的歷史機遇。

為了更好的推進無人駕駛應用,從國家到地方都不斷發布利好政策。2020年2月,國家發改委會同11個國家部委聯合發布了《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該戰略指明了2025年實現有條件智能汽車規模化生產,2035年中國標準智能汽車體系全面建成的愿景,指出發展核心技術、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相關法律法規體系等智能汽車發展的主要任務,并宣布了加強組織實施、完善扶持政策等保障舉措。我們認為該戰略表明國家中央層面發展智能汽車的決心和方向,利好智能汽車產業鏈發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提出國內戰略目標:2025實現有條件智能汽車規模化生產《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提出的戰略目標為:到2025年,中國標準智能汽車的技術創新、產業生態、基礎設施、法規標準、產品監管和網絡安全體系基本形成,實現有條件自動駕駛的智能汽車規模化生產,實現高度自動駕駛的智能汽車在特定環境下市場化應用。智能交通系統和智慧城市相關設施建設取得積極進展,車用無線通信網絡(LTE-V2X等)實現區域覆蓋,新一代車用無線通信網絡(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展開應用,高精度時空基準服務網絡實現全覆蓋。2035-2050年,中國標準智能汽車體系全面建成。

目前,國內多個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已經陸續開放無人駕駛測試。隨著無人駕駛測試的落地,這項技術的場景應用將越來越成熟,市場也將進一步擴大。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企業方面同樣加快布局。目前,國內車企、互聯網企業等紛紛布局無人駕駛,欲從中奪得先機。國內L3級別量產車型有望在2020-2021年推出,L2+級別輔助駕駛滲透率有望進一步提升。目前各車企高端的車型已經基本實現L2級別輔助駕駛的配置,未來高級自動駕駛系統滲透率有望進一步提升。2020-2021年將有可量產L3級別車型推出,2025年左右完全自動駕駛L5級別。

2020年,長安汽車推出了可量產L3級別車型Uni-T;廣汽集團推出了可量產L3級別車型AionLX;上汽集團將要推出L3級別量產車型MarvelXPro:長城或將于2020年Q2實現L2.9級別智能駕駛應用;吉利計劃在2020年實現G-Pilot3.0應用;比亞迪已經實現L2+級別自動駕駛。根據各車企的智能駕駛規劃,2020年是國內L3級別車型推出元年,2025年有望實現L4級別的高度智能駕駛。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