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慧城市產業鏈之通信網絡層市場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3 09: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一種更智慧的方法通過利用以物聯網、云計算等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手段來改變政府、企業和人們相互交往的方式。通過感測、傳送、整合和分析城市運行核心系統的各項關鍵信息,對于包括民生、環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務、工商業活動在內的各種需求做出快速、智能的響應,提高城市運行效率,為居民創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智慧城市包括各種“智慧”解決方案:智慧電力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供應鏈等等。

智慧城市產業鏈主要包括四個層面,一是感知終端層:通過深層感知全方位地獲取城市系統數據;二是通信網絡層: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包含固網寬帶、移動網絡、物聯網、專用網絡等,作為信息數據傳輸的管道;三是服務平臺層:數據平臺基礎設施,用于儲存、交換和分析處理數據信息,通過高度共享、智能分析將信息變成知識;四是城市應用層:把知識與信息技術融合起來應用到各行各業形成智慧。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慧城市產業鏈——通信網絡層

(一)固網寬帶

根據寬帶發展聯盟發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國寬帶速率狀況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第三季度我國固定寬帶網絡平均下載速率達到37.69Mbit/s,環比上季度提升了6.3%,同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2.7Mbit/s,年度提升幅度達到50.8%;我國移動寬帶用戶使用4G網絡訪問互聯網時的平均下載速率達到24.02Mbit/s,同比去年同期提升幅度也達到了11.9%。相關數據情況表明,我國固定寬帶用戶體驗速率提升快速,移動寬帶網絡速率也在穩步提升,網絡提速取得明顯成效。

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全國光纖寬帶用戶占比超過91%,寬帶用戶持續向高速率遷移,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已占總用戶數的80.5%;4G用戶占移動電話用戶已達79.1%,這些指標均位居全球前列。固定寬帶下載速率方面,上海、北京、天津位列全國前三位,且上海、北京已率先超過了40Mbit/s,江蘇、河南緊隨其后。全國主要城市排行榜上,上海、北京、南京、鄭州、天津位居前五位。

數據來源:寬帶發展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各基礎電信企業中,中國電信最高達到38.20Mbit/s,其次是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4G網絡下載速率方面,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蘇的4G網絡用戶下載速率排在全國省級行政區前五位;電信運營企業中,中國聯通的4G網絡用戶下載速率最高。

數據來源:寬帶發展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