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刺激企業數字化需求 智能化趨勢下工業軟件大有可為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07 18:49
分享: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不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也為企業數字化按下了“快進鍵”。一場應用工業軟件推動企業數字化的改革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軟件賦能復工復產“攻堅戰”

當前,我國的抗疫戰取得了初步勝利,全國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二季度以及下半年,迎接我們的是另一場復工復產“攻堅戰”。2月份,各地企業響應號召延遲復工,給經濟發展造成了不小的影響。工信部數據顯示,2020年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8.4%;1-2月份企業虧損面達到36.4%。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遭受重創的工業企業中,以中小企業為主,這部分企業多為傳統的非信息化企業,受制于單一的線下運營場景和缺乏有效的數字化管理模式,被疫情隔離在孤島之上,孤立無援。

與處在困境中的企業截然相反的是,一些通過云服務協同辦公的企業,在推動自身數字化、智能化發展后,不但在疫情中解決了復工復產問題,還搶占了市場先機。

工信部2月19日發布通知,要求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支撐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并強調,制造企業與信息技術企業合作,深化工業互聯網、工業軟件(工業APP)、人工智能、增強現實/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應用,推廣協同研發、無人生產、遠程運營、在線服務等新模式新業態,能加快恢復制造業產能。

在生產型和服務型企業復工復產中,預防聚集性感染,減少企業內部的“接觸式”交互是疫情防控的關鍵。得益于協同辦公軟件的應用,“在線辦公”這個一直被大眾津津樂道的工作方式開始廣泛使用,“模塊化”、“智能化”的遠程協同辦公的企業服務平臺,為企業的高效運作提供了有力支撐。

據艾媒數據顯示,疫情期間中國超1800萬家企業采用線上遠程辦公模式,超3億人使用在線辦公應用,并預計2020年智能移動辦公市場規模將達到449億元。

在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當下,企業的數字化改革已經不僅僅是效率問題,更是生存的問題。傳統企業應當抓住這本次疫情的契機,加速推進數字化改革進程。

工業軟件是數字化的核心

工業軟件是將工業技術軟件化,應用于工業領域以提高工業研發設計、業務管理、生產調度和過程控制水平的相關軟件和系統。在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的進程中,工業軟件作為企業軟能力的重要部分,已經成為企業推進數字化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所謂軟能力,是指軟件對機器或系統的感知進行分析、處理、決策優化,通過連接物理、人、信息系統并發現隱性規律,從而適應動態變化的環境,達到機器與人的協同。如果說硬能力作為顯性能力以設備、產品等為載體,是設備、產品等的外在表現。軟能力則正好相反,它作為隱性能力對硬能力部分起支撐作用。

工業軟件是軟能力的主要部分,在企業生產過程中大部分活動的指令是由軟件發出,企業及其設備活動中關鍵部分的能力取決于軟件,工業軟件在企業特別是制造類企業中起到重要作用。

這種重要作用,主要表現為四點:

1、提升企業生產效率

“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企業的生產效率是企業的重要競爭力,關系著企業的生死存亡。提高企業生產效率的重要的法寶之一就是軟件,軟件通過將手動和復雜的過程實現自動化,同時減少失誤,從而持續改善生產,最終達到提高生產效率的目的。

2、提升企業生產質量

在企業競爭日益白熱化的今天,質量已成為企業的生命線。EMS是制造企業生產質量管理中重要的工業軟件。MES系統可以填補制造業計劃層和生產車間過程控制系統之間的間隔,是制造過程信息集成的關鍵。MES通過強調制造過程的整體優化來幫助企業實施完整的閉環生產,構建企業實施“敏捷制造”的基礎,從而實現企業生產質量的提升。

3、促使加工過程更加節能環保

推進加工過程更加節能環保是加快制造業綠色升級的必然要求。《中國制造2025》規劃中指出,要全面推行綠色制造,努力構建高效、清潔、低碳、循環的綠色制造體系。加大推進節能環保技術、工藝和裝備的研發力度,推動軟件在制造業中的廣泛使用,可以充分提高制造業資源利用效率,強化產品全生命周期綠色管理。

4、加快向服務型制造業轉變

服務型制造是制造與服務融合發展的新型產業形態,是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軟件可以加快企業向生產服務型制造的轉型,例如GE將傳感器安在飛機發動機葉片上,通過軟件建立了“健康保障系統”。同時,軟件的應用還可以體現在通過獲取大數據,改進企業設計、仿真、控制、維護等過程。

工業軟件發展大有可為

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動工業技術軟件化,工業軟件行業發展良好。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工業軟件市場規模達1720億元,近五年的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6.49%,比全球高11.15%。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年中國工業軟件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顯示,按照當前趨勢,預計2020年中國工業軟件市場規模將達到201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工業軟件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

取得好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我國工業軟件發展速度較快是源于后發優勢。由于發展較晚,缺乏經驗和人才積累,我國工業軟件行業發展在世界范圍內處在暫時落后的局面。

從總體規模上看,2019年我國工業軟件市場規模僅占全球的6.07%。具體來看,我國工業軟件目前存在三大問題:一是我國工業軟件綜合實力較弱,關鍵核心技術和產品能力不強,與國外企業差距較大。二是我國工業軟件行業拓展市場難度較大,國外企業占據國內市場優勢地位,主要行業對國產工業軟件缺乏信任。三是我國工業軟件專業人才培養和儲備不足,專業人才培養缺乏針對性,尤其缺乏復合型人才。

針對以上問題,我國工業軟件行業發展要繼續貫徹落實《國務院關于深化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強化軟件支撐和定義制造業的基礎性作用,加快工業軟件和工業控制系統核心技術和產品的研發,推動在重點行業的示范應用。

當前,我國工業軟件已經廣泛運用于制造、煤炭、化工、航空航天、汽車零部件等重點行業,推動各行業數字化、信息化建設。制造業是數字化發展的主力軍,根據初步預算,2019年中國智能制造行業市場規模將超1.9萬億元,行業前景十分廣闊。作為智能制造行業重要代表——智能工廠,通過使用機械臂替代人工操作,促使企業至少降低20%以上生產成本,節省30%~50%以上生產人工,提高30%~50%以上生產效率。

在智能制造大發展的背景和新冠疫情的刺激下,我國企業的數字化、智能化改革進程被按下了加速按鈕,而作為數字化發展的核心,工業軟件將大有可為。

……

更多內容請下載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年中國工業軟件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image/20200507/4bc5955b1ef72c64845f9b83f1dea33f.png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