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花清瘟獲批用于新冠肺炎常規治療 2020年我國中成藥產業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4-14 17: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4月14日,以嶺藥業發布公告稱,石家莊以嶺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和公司全資子公司北京以嶺藥業有限公司收到國家藥監局下發的連花清瘟膠囊和連花清瘟顆粒的關于新增適應癥申請的《藥品補充申請批件》。其中,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有關規定以及疫情救治臨實踐,國家藥監局批準連花清瘟膠囊處方藥說明書中的“功能主治”項增加“在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的常規治療中,可用于輕型、普通型引起的發熱、咳嗽、乏力”。據悉,3月25日,鐘南山院士曾透露,使用連花清瘟進行治療的284名病人康復率達到了91.5%。在此前的2月,連花清瘟膠囊(顆粒)已被列入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如今,“修改說明書”獲批也意味著,這款“網紅中成藥”正式升級為“抗疫神器”。

受利好消息刺激,14日開盤,以嶺藥業直線拉升漲逾7%,此后持續攀升,截至收盤,封死漲停,報價31.32元,創歷史新高,總市值377億元。以嶺藥業發布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公告稱,公司專利中藥連花清瘟膠囊目前已在香港地區、澳門地區和巴西、印度尼西亞、加拿大、莫桑比克、羅馬尼亞、泰國分別以“中成藥”、“藥品”、“植物藥”、“天然健康產品”、“食品補充劑”、“現代植物藥”等身份注冊獲得上市許可,但目前在上述已獲得上市許可的國家和地區的銷售收入占公司營業總收入比例較低,暫未實現規模銷售,對公司經營業績不構成重大影響。

中成藥的走紅早已給藥企帶來了巨大的收益。生產連花清瘟膠囊的以嶺藥業發布2020年第一季度業績預告稱,預計一季度凈利潤為4.3億元至4.6億元,比上年同比增長50%至60%。而業績變動主要原因便是一季度連花清瘟產品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

醫藥事業是我國醫藥衛生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實行中西醫并重的方針,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管理制度,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我國醫藥衛生事業中的作用。從產業鏈來看,中醫藥行業可以分為中藥材等原材料的種植、養殖,經過加工后成為中成藥藥材。除了可以直接進行中藥材貿易以外,在生產后還可以作為中藥飲片、中成藥、中藥配方顆粒等產品,在醫藥市場中流通。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成藥是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以中藥飲片為原材料,按照一定的方劑和精制工藝加工而成的可以直接使用的制劑,包括用中藥傳統制作方法制作的各種蜜丸、水丸、沖劑、糖漿、膏藥,以及用現代藥物制劑技術制作的中藥片劑、針劑、膠囊、口服液等專科用藥。2019年,中國中成藥累計產量達到246.4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